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被毕业”的试点改革应以学生为本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日前,一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09级大三学生被强制提前毕业”的帖子引起关注。学校回应称,“大学4年课程提前到大三暑假结束,大四一年用于实习、找工作等,这只是一个课程改革方案,是个试点。”学校称改革初衷是想加强实践教学。这一改革方案目前已撤销。(6月19日《南方日报》)

  原本“初衷良好”、“为学生未来就业着想”的试点改革方案,却被称作“损招”,最后不得不无疾而终。对于教育改革试点来说,这起事件很值得深思。

  提前一年离校,然后到工厂、企业甚至去国外实习或见习,这是一种应用型取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且这种联合培养机制,国内外许多高校都进行了试点。那么,为何独独这项政策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就招到如此多的反对声音呢?笔者以为,这是该校在政策出台、实施的过程中,并未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而且学校对于实践教学的探索缺乏必要的自信。

  其实,在该政策出台之前,学校应该在试点院系广泛征求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甚至邀请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多方论证,保持政策的透明度;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是武断选择让学生提前一年离校,简单地“以学校‘扩招’,宿舍不够用,要腾出来宿舍给大一新生用”为理由。可能如该校负责人所述,学校资源紧张也属实情,但以这种方式未免有些草率,不可避免地给大三学生产生一种“被毕业”、“被驱赶”的感觉。

  此外,在遭到质疑的时候,该校发言人认为是辅导员经验不足所导致,甚至不得不维持原来的人才培养方案。那么至少可以说明一点,该校在实践教学上、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缺乏必要的自信。这种态度和做法,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是对问题本身的一种回避。

  因此,在笔者看来,对于“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改革试点,应该大力提倡,但是,在教育试点过程中,地方高校仍然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始终做到以学生为本。

  □姜朝晖(教育学博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