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斗欧·换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7:斗欧·换人
下一篇

最难忘范巴斯滕的零度角射门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金玉良言

  □足球裁判 孙葆洁

  我1988年就看过欧洲杯的比赛,当时对荷兰三剑客印象特别深,尤其是荷兰同前苏联的决赛,范巴斯滕那个零度角射门记得最清楚。当时我甚至觉得,这脚射门是不可超越的。

  当年荷兰的三剑客,技术娴熟,踢球也非常潇洒,看了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那时我们跟世界高水平足球的接触较少,有这样的直播,大家都觉得特别兴奋,直到现在回想起来,我还非常留恋那段时光。那时的欧洲杯,让我们对足球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在那个年代的生活。人与人平时接触时,多了一些关于足球的话题。

  2004年,希腊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腊当时的水平达不到冠军水准,但他们获得了冠军。这件事我之后思考了很多。足球的魅力就在这里,希腊夺冠,人们觉得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了。

  我一直在想,足球运动实在是没法预测。你即便是从最专业的技战术角度去分析,最终的结果也会有一定的误差。更重要的是,足球对人们生活和社会的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也是无法预测的。

  我1986年从北体大毕业,1988年我23岁,在清华大学当体育老师,那个时候已经开始做全国比赛的裁判。我后来还专门给人家介绍过范巴斯滕的这脚球,永生难忘啊。这些年每次看到重放,都会很感慨,每看一次都觉得回味无穷。

  2008年,西班牙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打法和踢球方式。一些小个子球员踢这种快速,技术流的足球。足球有了新的方式,新的面貌,我感触挺深。

  之前几届欧洲杯看得不是很多,跟工作有关系,做裁判、上课,实际上我非常忙。这届欧洲杯基本上全看了。本届欧洲杯,各队的实力更加接近,而且更加强调整体作战,现在所有球队都有这个特色,都非常快,那种速度让你猝不及防。有时候就是在比拼短跑。不光拿球的队员这样,在发起进攻时,无球队员也像疯了一样向前跑。之前从来没见过这种场景,真的很好看。

  如今各队实力接近了,打法、风格不再分什么技术派、力量派、野兽派等等,现在都是综合派。中前场抢球,强调团队,由守转攻时极为快速……说了这么多,其实,我要表达的意思就是,欧洲杯越来越精彩,你要能熬得住,就多看看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