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斗欧·回传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6:斗欧·回传

葡萄牙 觅得桃源 安于一隅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欧洲杯期间,葡萄牙驻地外围设了多重关卡。图/Osports
酒店房间外悬挂着葡萄牙和波兰的国旗。图/Osports
葡萄牙驻地有8块足球场,他们只用了其中的3块。新京报记者 田颖 摄

  与同组其他球队一样,葡萄牙也将驻地选择在波兰,但和荷兰高调不同的是,葡萄牙人似乎更钟情于世外桃源的生活,他们在波兹南以西40公里一个不通公交车没有出租车的小村庄安营扎寨。不过,他们下榻的酒店设施倒是很奢华,光足球场就有8块。小组出线后,没有外出逛街的球员,还可以在驻地打一场网球。

  

  【太偏僻】

  公开训练无人围观

  波兰波兹南以西40公里,有个叫欧帕兰尼卡的小村庄——没有公交车、没有出租车,葡萄牙队就驻扎在这里。在这里问路,没人懂英语,但只要说出关键的“Stadion”,几乎所有人都认识路。

  火车即将到站,你能透过窗户看到葡萄牙队下榻的瑞美斯酒店,孤傲地伫立在一片绿色稻田尽头。如同海市蜃楼,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步行半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火车站锁着很多自行车,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这个村里没有公交车,步行5分钟可以看到一个出租车停靠站,但已经废弃了。

  火车道旁的小路,花香混着牛粪味,走15分钟,能看到一大片汽车。这是葡萄牙记者们包的,车子可以从村里的大路开到酒店。一路上,只有小超市、药店这样的基本设施。村子中央有个教堂,此外大部分都是独栋别墅。

  这个地方太小,能有欧洲杯球队在此驻扎,东道主格外重视,随处可见欧洲杯的紫色横幅,有些房子外还挂着波兰和葡萄牙的国旗。如果穿行村庄,看到欧洲杯记者证,村民会主动指路。更有一位热情的老人家,直接开车带我们过去。

  在这个世外桃源,很少有人光顾,即使葡萄牙公开训练,也没有球迷来。

  【很奢华】

  酒店周边球队独享

  尽管葡萄牙营地很偏僻,但瑞美斯酒店配置相当奢华,光足球场就有8块。除了游泳池、健身房外,还有高尔夫球场、网球场,并提供SPA服务。

  酒店外形颇似童话故事中的房屋,有棕色的大房顶,房顶的材料很像铺了层地毯。透过酒店窗外,看到的是一大片绿色的稻田。这里有43个标间,11个高级房和4个豪华套房,欧洲杯期间葡萄牙队全包了,酒店周边的所有设施也为他们独享。一个推婴儿车的妇女想进去溜达一下,被保安拒绝了。只有持证人员才能进入栅栏,记者的活动区域仅限于工作间,在通往酒店的路上设了多重关卡。

  葡萄牙只用了8块足球场中的3块,其中两块遮挡起来用于封闭训练。酒店门前与新闻工作室之间的场地,用于公开训练。当然,也只是每场比赛完放松的15分钟训练可供观看。

  住在这里,队员们可以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训练。进入8强后,他们的对手是捷克,貌似一只脚已迈进半决赛。“绝对不是这样,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葡萄牙电视台SIC的记者努恩告诉记者,“我记得1996年葡萄牙就面临这样的情况,大家都说太轻松了,打败捷克就能进4强了,结果我们被淘汰了。下一场,如果C罗能像上一场那样发挥,那一定会晋级。不过,葡萄牙不是C罗一个人的球队,佩佩、纳尼这些人也非常重要。”谈到前景时,努恩认为球队能打入决赛,“从这个组出来,我们决赛前不会再碰到强大的德国。其他球队跟葡萄牙不相上下。至于西班牙,南非世界杯赢我们靠的是运气。”

  【好抠门】

  跟队记者自带干粮

  虽然这里鲜有球迷到来,但记者可不少。葡萄牙的记者们每天都会来此工作,球队会安排公开训练、发布会等。小组赛出线后,这里消停了一天,队员们都跑出去玩了,但网球场前,仍有两家电视台守着。

  2比1战胜荷兰后,葡萄牙全队休假一天。上午记者来到驻地,看到时不时有车从酒店开走,不过,也有几位球员不愿意出门,就在酒店里打起网球。科恩特朗、库斯托迪奥、维亚纳、穆蒂尼奥、罗兰多、奥利维拉在几位戴着墨镜挂着对讲机的“黑衣人”的保护下,在网球场挥拍。可惜球场被松树围了一圈,看不清里面的战况。C罗去哪儿了?努恩说:“凭我对他的了解,他应该在酒店里休息。每逢大赛,他总是如此。”

  除了几个在网球场门口围栏外的记者,一向热闹的记者工作间空空如也。这里的特别之处在于,新闻发布厅和工作间在一间大屋子里,参加完发布会几秒钟就能赶到座位上写稿。不过,相对于其他驻地,葡萄牙这边的记者口福就没那么好了,工作间中只提供咖啡和白开水,没有甜点、面包,大家只能自带干粮前来工作,因为驻地附近也找不到饭馆。

  新京报特派记者 田颖 波兰波兹南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