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欧盟将援西班牙1000亿欧元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表示,G20峰会不会给出欧债危机最终解决方案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18日说,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不会给出解决欧债危机的最终方案。

  代表欧盟出席峰会的范龙佩在会前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不会给出解决欧债危机的最终方案,但路线已被指明。

  范龙佩表示,二十国集团需要在促增长、促就业方面作出表态。“欧盟正在纠正内部不平衡,我们希望二十国集团也能如此,”他说。

  范龙佩同时透露,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下周召开会议,讨论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应对危机。

  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切实履行前期会议上作出的承诺,共同应对危机。

  巴罗佐说,二十国集团成员需要履行承诺,保护公民权益,强化多边贸易体系。他指出,欧盟正在寻找相应机制帮助希腊摆脱债务危机。对于西班牙向欧盟提出的援助请求,巴罗佐表示“欧盟已经准备提供1000亿欧元(约合1260亿美元)资助”,但尚未确定援助方式。

  ■ 声音

  商务部:欧债危机对中国影响很大

  据新华社电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18日下午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现象,但还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陈德铭还坦言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很大。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对欧洲出口出现负增长,而欧洲对华投资也有所下降。他指出,这对中国本国经济会有一定影响,但是也带来了走出去发展的机遇。

  他表示,如果今年欧洲没有更大的事件发生,欧债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可以通过与其他新兴国家的贸易和国内的消费进行抵御消化。陈德铭相信欧洲的政治家们有足够的智慧来解决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功的,而且需要全球的支持。

  ■ 表态

  世行警告欧洲别浪费时机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峰会期间再次批评欧元区领导人处理危机的能力,称外界对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的困惑已经冲击市场,警告欧洲不要再浪费采取果断举措的时机。

  尽管受到包括欧元区内部的压力,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德国显露出的妥协意愿却不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不会接受希腊先前的紧缩承诺出现任何放松,希腊必须完全按照约定深化结构改革。

  路透社报道,默克尔正在推动其他欧元区国家领导人达成更紧密财政关系的共识,通过牺牲成员国部分预算自主权缓解债务危机,但这一主张遭到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质疑。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