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斗欧·退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4:斗欧·退场

因为爱 所以爱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他们团结
在与意大利比赛前,众多爱尔兰球迷拥在一起,为爱尔兰队造势。
他们奋进
在与意大利比赛中,爱尔兰球迷一起挥舞着胳膊为爱尔兰队加油。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有这样一种球迷,即使他们所支持的球队并非最好,即使输得体无完肤,他们依然执着地热爱自己的球队。他们团结友爱,他们热情洋溢,他们的队伍永远充满了欢声笑语。他们的球队出局了,这些球迷却能征服你。爱尔兰球迷,就是这样。 

  

  爱尔兰球迷是来看比赛的,也是来开演唱会的。在格但斯克的琥珀球场、在波兹南的市政球场,爱尔兰国家队都没能用足球征服对手,但爱尔兰球迷用歌声征服了全世界。

  爱尔兰民歌响彻全场

  在小组赛前两轮分别以1比3输给克罗地亚、0比4输给西班牙后,爱尔兰队已经没有一丝出线希望。不过,与西班牙一役中最后5分钟,全场爱尔兰球迷高唱《The Fields Of Athenry》(爱尔兰民歌)。你可能听不清他们口中的歌词,但歌声中散发的情感深入人心。

  小组赛最后一场,爱尔兰已无出线可能。爱尔兰球迷却以高歌谢幕。比赛接近尾声时,绿衫球迷们没有选择失望退场,而是全体起立高唱。在歌声中,73岁的爱尔兰老帅特拉帕托尼依然挺着腰板站在场边,队员们依旧在找机会寻找哪怕如此渺茫的射门机会。爱尔兰球迷说,因为他们输了,更需要人陪伴。

  与意大利球迷一起狂欢

  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后,意大利队员们没有立刻庆祝,而是焦急等待着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意大利确定晋级的消息传来,意大利球员疯狂地跑进球场。而爱尔兰球迷,跟着意大利球迷一起鼓掌祝福。在开场唱国歌时,意大利球迷唱着“意大利,意大利……”爱尔兰球迷在跟着节奏一起鼓掌打拍子。没有对骂,没有人喊下课,没有一地愤怒的纸屑。有意大利球迷退场时,对着还坐在看台上不愿离去的爱尔兰球迷竖起大拇指。

  一个满脸涂上橙白绿(爱尔兰国旗颜色)的球迷说:“球队确实输了。但是,作为球迷,我来到这里,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喝着啤酒,看着一群努力奋斗的队员们在表演,还奢求什么呢?”

  绿衫军占领格但斯克

  在小组赛C组首场比赛意大利与西班牙交手时,整个格但斯克成了西班牙球迷的大本营。西班牙三场小组赛都在这个城市,满大街都是穿着西班牙球衣的人,意大利球迷并不多见。然而第二场西班牙对爱尔兰的比赛前,瞬间涌入大批爱尔兰球迷,直到爱尔兰的比赛转移到波兹南,格但斯克才重新变回红色海洋。

  第二轮小组赛开战前,格但斯克老城被爱尔兰球迷“占据”。爱尔兰球迷们要么坐在街边的酒吧喝酒唱歌,要么直接在街上围成一圈狂欢。在喷泉旁边有几个靠耍球技卖艺赚钱的,结果几个爱尔兰球迷也跟着一起秀起来,到后来竟然演变成双方玩儿起三对三足球游戏,最后连女球迷也加入一起踢,围成一圈的球迷为了这场没有输赢的对决欢呼雀跃着。

  波兹南变成绿色海洋

  一个爱尔兰球迷说,还好他们过两天就去波兹南了,因为格但斯克的房价实在贵得离谱,普通一间房子已经涨到2000多元人民币一天。而波兹南的便宜很多。但是他们不能像西班牙球迷一样固定住在一个地方,需要在两个城市间奔波。从机票到住宿到来波兰的一切费用,每个人大概需要花费2万多欧元。

  在波兹南,无论是老城区的广场,还是郊区的小汽车旅馆,都充斥着绿色爱尔兰球衣。据悉有4万左右的爱尔兰人来到波兹南,2万多人到现场观看比赛,剩下的聚集到老城的球迷区,以及酒吧等地方为爱尔兰助威。虽然经济危机也影响着爱尔兰,但球迷告诉我:“爱尔兰已经很久没有进过大赛的决赛圈了,能够来到这里,他们已经是英雄了,他们要支持自己的英雄。”另外一个球迷补充:“当然,不进(决赛圈)的话我们也支持。我们都知道他们尽了最大努力,所以踢成什么样我们都喜欢。”

  欢迎所有人加入绿军

  “你支持哪支球队?”在球场外的烧烤店吃饭时,旁边一个脸上画着国旗、手里举着啤酒的爱尔兰球迷问。记者说:“爱尔兰。”他哈哈笑着说:“你一定是当着我才这么说的,不过谢谢你的支持!”

  一路走来,路上全是绿衣服的爱尔兰球迷。看着眼前的颜色,有点儿恍惚,仿佛回到了国安主场工体。爱尔兰球迷们走着走着就会突然唱起来,然后其他球迷跟着响应。街边的各种小店全部被爱尔兰球迷占领,他们举着手中的啤酒,还有举着鞋子的,又唱又跳。

  看到亚洲面孔,会有爱尔兰球迷试图用中文或者日文打着招呼,有些人看到记者胸前证件上写着中国,会说句“你好”,然后喊着“爱尔兰,爱尔兰”,欢迎你加入他们的欢庆队伍中。

  有些波兰人路过爱尔兰的方阵时喊一句“爱尔兰”,绿衫军们会一个个伸出手和对方击掌,然后开心地敲锣打鼓唱起来。

  罗比·基恩含泪谢球迷

  爱尔兰的歌声不仅感动着众多观众,更感动着爱尔兰众位将士们。赛后老将罗比·基恩带领大家绕场一周表示感谢,这位为国家队征战14年的爱尔兰足球标志性人物不禁泪洒现场。

  “谢谢你们,你们是这个世界上最棒的支持者。”爱尔兰球员在比赛结束后举起写着这几行字的旗子。无论是在格但斯克还是在波兹南,球迷们的歌声,伴随球员们度过并不太光鲜的欧洲杯之旅。

  罗比·基恩走过混合采访区时,眼睛仍然有一些红,3场输球,0分,1个进球,能得到球迷如此待遇,他不禁感慨:“我们的队伍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却有全世界最好的球迷。无论我们比赛打得如何,他们都陪伴着我们,支持着我们,他们是我们队伍的骄傲,也是整个爱尔兰的骄傲。”

  

  The Fields Of Athenry

  阿森莱田野(爱尔兰民歌)

  在孤寂的监狱高墙旁

  我听到一个姑娘在说

  迈克,他们把你带走

  只是偷了塔凡亚的几个苞米

  也许年轻人还能见到黎明

  但是一艘监狱船已停在海湾低洼之地

  我的阿森莱田野

  这里我们曾见小鸟自由飞翔

  我们的爱也迎风展翅

  我们曾怀抱梦想

  纵情歌唱

  如今孤独弥漫

  我的阿森莱田野

  在孤寂的监狱高墙旁

  我听到一个小伙在说

  玛丽,只有你自由

  我没事

  为了度饥荒

  为了抗英王

  我奋起反抗

  他们却将我拿下

  你好好抚养孩子

  ……

  【歌曲背景】 在1845年开始的爱尔兰大饥荒中,一名来自高威郡名叫迈克的男子,由于为他饥饿的家人偷窃食物而被抓获。他遭流放,被发配去了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澳大利亚。歌曲主要描绘了迈克的妻子玛丽,在港口目送押解丈夫的船远去的情景。从此天各一方,再不能见面。

  这首歌是欧洲杯爱尔兰足球队助威歌曲,亦是苏超球队凯尔特人队歌。

  新京报特派记者 田颖 波兰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