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摩登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摩登周刊

出孟买记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巴黎-孟买高级手工坊系列”已开始进驻CHANEL店铺销售。

  今年4月,CHANEL把“巴黎-孟买高级手工坊系列”带到北京进行媒体预览时,近距离看到的不仅是这些高级时装制作的讲究与精美,更让人激动的是设计师的巧妙心思——比如一件以印度纱丽为灵感的毛衣,从颈部和肩部延伸出来的单肩式装饰立刻让普通的毛衣一秒钟化腐朽为神奇。这些既实用又不乏美感的新设计,目前已进驻CHANEL店铺开始销售,展示了实穿的高级定制。

  当《卫报》著名的时尚评论员Lisa Armstrong评论“高级定制就是一场必败的游戏”时,她或许不会想到,现在的高级定制通过“实穿”迎来了第二春。从T台走进生活,卡尔·拉格斐特地为CHANEL“巴黎-孟买高级手工坊系列”拍摄了全新系列照,除去T台上华丽背景后,身着高级手工坊系列的女模展示了这系列实穿的高级定制——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高级定制近年来以新颖实用姿态“自我挽救”的表率。没有了复杂夸张的款式,大拖尾和层层叠叠被越来越多适合穿着的设计所替代,不论是CHANEL还是DIOR,把这一季的高级定制穿出街并不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对日益实穿的高级定制,有人不免担心过于成衣化的高级定制会被商业社会冲击得体无完肤,丧失艺术和创新本质;也有人抱怨高级定制因为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而“缩水”,沦为平庸——“时尚大帝”卡尔·拉格斐显然并不认同这些观点“只要你不用50多年前辉煌时期的心态去看待高级时装,它就不会死。”

  主理Givenchy高级定制的Riccardo Tisci也认为,更实穿的高级定制是未来的趋势:“我认识很多女士,她们都有兴趣购买Haute Couture,而不买的原因是因为觉得不切实际。她们都会到餐厅吃饭,到电影院看电影,一件款式震撼的礼服并不能满足这方面的需要。于我而言,Haute Couture的意义并非一袭钉满珠子刺绣的礼服裙,而是一种切合现代人需要的摩登态度。Haute Couture的真正作用是照顾女性身体的需要,简单但有上百种剪裁,体贴身形的衬衫、裙子、裤子及外套,才是真正的Haute Couture。在T台上的Oscar式礼服确实很美,但它能震撼多少人呢?300人吧!我们不要只在T台上震撼观众,我们要在现实生活中震撼所有人……”

  的确,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包括我们对高级定制的看法。被誉为“不赚钱”的高级定制在当下的环境中或许需要承担更多,在这个只有商业才能生存下去的现代社会,用考究做工和面料“混搭”实穿款式,以更亲民姿态出现,才能争取更多人的芳心。

  “只要你不用50多年前辉煌时期的心态去看待高级时装,它就不会死。”

  ——卡尔·拉格斐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巫倩姿

  本版图片由Chanel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