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摩登周刊·品牌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摩登周刊·品牌学

Dior高级珠宝的视觉冒险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PRE CATELAN系列
MILLY CARNIVORA系列
DIORETTE GM系列
展览现场被设计成位于巴黎蒙田大街三十号的迪奥总部大楼,每一个房间都还原了时装秀、舞会、花园等主题场景用来展示珠宝。

  5月,Dior品牌在北京举办了一场高级珠宝展览,以此纪念今年3月出版的新书《迪奥高级珠宝》以及最新珠宝系列“My Dior”上市。这次展览的现场被设计为位于巴黎蒙田大街三十号的迪奥总部大楼,以时装秀、舞会、花园等主题场景分类展示了艺术总监维多利娅·徳卡斯特兰(Victoire de Castellane )加入Dior十三年以来的创意佳作共计一百余件。维多利娅本人亲临展览现场,这亦是她首次来到中国。

  维多利娅考虑更多的是设计的丰富性与层次感,并非一味哗众取宠。强调首饰是戴给自己看的,自己时时看得见才足够开心。“那些珠宝在我看来大得可爱,我喜欢这种夸张的比例。”所以我们会发现,喜欢她设计的女性大多都是非常独立自主的,而且在购买这些作品的时候,往往是自己花钱。”一位同行的参观者告诉我,她的一位好友在第一次佩戴这样大体积的戒指后,再无法适应戴回普通戒指了。

  迪奥高级珠宝自1998年推出以来,以其繁复、鲜艳、大胆的风格受到极大关注,绚丽色彩、超大尺寸都因与传统珠宝的纯美、小巧诉求截然不同而受到争议,对此设计总监维多利娅·徳卡斯特兰说:“我根本无法想象珠宝能采用其他方法来设计!我把它想象成奢华极品,诱发憧憬和向往,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时尚象征。”

  受祖母启发的奢华气质

  “这样的思想与维多利娅的贵族出身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讲解员解释:“维多利娅从小就饱览祖母希薇亚·轩尼诗及其好友”高雅皇后“芭芭拉·赫顿的奢华珠宝首饰,并因此燃起浓厚兴趣,12岁便自作主张将金质胸章融化改造成一枚戒指。在正式成为珠宝设计师之后,维多利娅便很快确定了自己”大尺寸、元素堆砌、色彩丰富“的风格,40至80克拉的大宝石在她的设计里随处可见,哪怕一点点对宝石的俭省怯意都见不到。这一点与Dior的创始人克里斯汀·迪奥对”凡俗平庸、令人气馁事物“的憎恨颇为相似。

  但若以此便给维多利娅的高级珠宝打上“豪放”标签,则是差之千里了。作为一个热衷于享受生活、追求生活趣味的设计师,维多利娅作品中元素之丰富、细节之多样令人眼花缭乱。在Incroyables et Merveilleuses系列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在40至80卡拉不等的震撼级大宝石周边,尚且有无数天真可爱的细节:青蛙、蝴蝶、蜜蜂、蜻蜓、罂粟花、樱桃、黑莓、葡萄……他们由彩色的小钻石和珍珠、玛瑙、蛋白石等宝石构成,色彩、质地与模拟对象达成了完美的契合。比如三颗小珍珠放在金丝绕成的鸟巢中“饰演”鸟蛋,上方小鸟则为钻石镶成,通透的玉石被制成可爱的壁虎爬上居中的宝石。这一切情节、场景都被耐心地表现于耳环、戒指和项链的方寸间,细看之下乐趣无穷,“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维多利娅一直都可以避免对称的设计,围绕宝石的左边和右边的元素永远都不会一样。”Dior中国区腕表高级珠宝部资深经理王晓佳说。于是,当一款珠宝拿到手上时,要想知道它上面有多少好玩的东西,唯一的办法只能是细看它的每个角度。也正因为维多利娅的“大体积”设计,才为承载大量的细节提供了可能性。

  “邪恶”的另类视觉体验

  与此同时,维多利娅在作品中亦热衷于表达自己对“女性”的理解。“在她看来,美丽诱人或者天真纯美只是女性的一面,但使这一面更具魅力的是她们所具有的另一面——邪恶。”因此,维多利娅并不满足于传统珠宝在花朵主题上“无毒无害”的倾向,用17种色彩艳丽诡谲的毒性花卉打造出了惊世骇俗的Belladone Island系列,之后的Milly Carnivora系列虽然主题相同,但彩漆工艺的使用使其“恶毒”级别降低,稍显平易近人。这两个系列中我们可以看到形态妖冶的红、黑、绿花蕊,亦有雄蕊在吸取中心宝石精华后新发的枝桠,由于贪婪而溢出的琼浆甚至在戒指指环底部化成荧绿的毒液。对此,维多利娅表示,“食人花犹如那些与充满敌意的社会孤身奋战的妇女。我设计出一款珠宝,她表达着一种爱意、一种庇护和某种独立精神。”最为邪恶的设计出现在Belladone Island系列中的Carnivo Papidevorous,拥有红色宝石心脏的蝴蝶在展翅时拥有诡异的鳞粉,而这种视觉冒险并未就此结束,通过机关将翅膀收拢,背后的十颗红色尖晶石便骤然出现在你面前,让人不由一阵鸡皮疙瘩,惊悚感不亚于看一场优秀的恐怖电影。

  首本Dior高级珠宝书

  《迪奥高级珠宝》是首部介绍迪奥高级珠宝永恒魅力和精湛工艺的书籍。由著名出版社Rizzoli于2012年3月出版。全书共三百页,展示了迪奥高级珠宝的精湛工艺,展现了艺术总监维多利娅·徳卡斯特兰的创作才华。

  《迪奥高级珠宝》一书文字富有诗意并且见解独特,作者为珠宝史学家兼宝石学家米歇尔·娥泽(Michèle Heuzé)。

  2012新作My Dior

  相比之前繁复耀眼的设计,My Dior用截然不同的简练姿态打开了Dior高级珠宝的新篇章。这个系列看似简单的“金质丝网”设计,实为来自颇有故事的“藤格纹”(cannage)。这种图案最初出现在Dior服装秀所使用的拿破仑三世椅子上,Eau Fraiche香水盒上的“trompe-l'oeil”(幻象感)字样中也运用了这种图案。维多利娅儿时陪母亲逛Dior精品店时对这种纹样印象深刻,于是在多年后成为Dior珠宝艺术总监时,终于得以将这段情结放入最新的设计中。My Dior的藤格纹由相互交织的金质缎带和金质丝线手工铸成,奢华钻石以爪镶镶嵌与闪亮式镶嵌嵌入,整体效果更为灵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本版图片由Dior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