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巴总理候选人获提名当天接到逮捕令

巴基斯坦禁毒法院指控人民党总理候选人涉嫌非法进口药物;暂不清楚是否影响竞选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6月21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总理候选人夏哈布丁提交提名申请后离开议会。

  当地时间21日,巴基斯坦一家法院向巴基斯坦纺织部长马赫杜姆·谢哈布丁下达了不可保释的逮捕令,这距离他被提名为人民党总理候选人还不到一天。

  前总理儿子卷入案件

  19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总理吉拉尼藐视法庭罪,取消了他的总理资格。总统扎尔达里21日正式提名谢哈布丁为总统候选人。今天将在议会上选举新一任总理。

  但意想不到的转折发生了,拉瓦尔品第的禁毒法院当天向他发出了不可保释的逮捕令,指控其在担任卫生部部长期间涉嫌授权两家医院非法进口麻黄素,称其违反了2010年制定的药物进口限制。据称同样被卷入这一案件的还有前总理吉拉尼的儿子阿里·穆萨·吉拉尼。法院下令一个星期内逮捕谢哈布丁。

  “提交竞选文件后数分钟收到逮捕令”

  但是逮捕令并没有影响他提交竞选总理的文件。《印度斯坦时报》称,逮捕令发出和他提交竞选总理的文件几乎在同一时间。

  当被一名记者问及逮捕令时,他引用了一句诗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暴力的风只能让你飞得更高。”也有报道称,就在谢哈布丁提交了总理竞选的文件后数分钟,收到的逮捕令。

  暂不清楚是否影响竞选

  阿里·穆萨·吉拉尼近日因为这一案件缩短了在南非的蜜月,返回巴基斯坦。小吉拉尼和谢哈布丁都否认了法院的这一项指控。

  目前尚不清楚,这个逮捕令会不会影响他参加总理竞选。

  人民党同时还提名了前信息部长马尔扎·曼卡伊拉为总理候选人。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称,如果谢哈布丁“被拒绝”竞选,水电部部长拉贾佩尔韦兹·阿什拉夫将成为他的替代人选。

  65岁的谢哈布丁来自巴基斯坦中部地区的一个富裕家庭。他的父亲也曾担任过部长。他此间担任过财政部长和卫生部长。

  英国媒体分析称,前总理吉拉尼被取消资格是政府和司法部门之间长期不和产生的结果的一部分。

  (景青)

  政治不稳定将继续

  即使下一任总理产生,总统扎尔达里也面临调查。这意味着政治上的不稳定将继续,直到本届政府2013年3月结束任期。吉拉尼政府此前遭到了严重批评,认为该政府在经济和安全方面无建树。

  ——《赫芬顿邮报》

  阴谋论

  在提交文件之后发出通缉令,有这样的巧合。

  ——巴基斯坦《新闻周刊》编辑艾哈迈德在推特中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