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要闻

叙利亚空军上校驾机“叛逃”约旦

约旦官员称,这名军官驾驶米格-21战机抵约旦,寻政治避难;为叙政府军首次出现“战机叛逃”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5日,叙利亚Taftanaz,一名儿童站在战火废墟中。叙政府军一名军官21日驾机叛逃约旦。

  当地时间21日,叙利亚南部邻国约旦官员称,叙利亚一名空军军官当天驾驶着米格-21战机叛逃约旦,寻求政治避难。

  叙官媒确认战机失踪

  “他抵达约旦要求政治避难,”约旦信息部长马亚塔赫当天对媒体说,“他现在正在说明情况。”来自约旦安全部门的消息称,这名军官来自叙首都大马士革东北部的一处军事基地,他于21日上午11点左右驾机降落在约旦侯赛因国王空军基地,这里距离叙边境大约有80公里。

  叙利亚官方媒体没有确认军官叛逃的消息,但称一名叫哈马达的上校飞行员于21日上午10点34分左右驾机失踪。报道称,哈马达失踪时正在叙约边境执行训练任务。

  已将家人秘密送出国?

  有报道称,哈马达现年44岁,在叛逃之前,他已经将自己的家人秘密送到土耳其。

  叙利亚目前据信拥有四万人规模的空军,365架战机。

  自去年1月叙爆发反政府示威,后演化为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暴力冲突以来,叙局势一直处于动荡和流血状态。期间不断有政府军士兵和军官叛逃,加入反对派武装。但此次是第一次有飞行员驾机叛逃。此前,最著名的叛逃军官是上校利阿德,他后来帮助建立了叙反对派主要武装力量——叙利亚自由军。上周,一名陆军准将也和家人逃往土耳其,他之前是一支坦克部队的司令。

  如何处理让约旦头疼

  约旦一名官员则称,这名叙空军军官给约旦“出了个大难题”。目前,因为大量叙利亚民众躲避动荡逃到约旦,正引发叙约关系紧张。约旦方面担心叙方可能因这名叛逃军官对约旦动武。

  在空军军官叛逃的当天,叙国内流血事件还在继续。反对派称,21日又有至少70人死于冲突。自去年一月以来,已有超过一万平民身亡,叙政府和反对派均指责对方是主凶。

  (百千)

  ■ 幕后

  美特工秘密相助叙反对派?

  据称在土耳其南部驻扎,帮助反对派获得武器

  在叙利亚局势胶着之际,美国媒体21日援引该国官员和阿拉伯情报机关人员的消息称,美中情局已秘密派遣人员到临近叙利亚的土耳其南部,为叙反对派武装从外界获得武器提供帮助。

  《纽约时报》报道称,一批中情局人员已于几周前到达土耳其南部,主要任务是帮助叙利亚反对派获得武器,并确保这些武器不落入“基地”等恐怖组织手中。此前,奥巴马政府称,不会直接向叙反对派提供军火支持,但并不排除叙利亚周边国家会做这样的事。

  目前,叙利亚反对派的武器主要从土耳其边境地区获取,据称,为他们提供或出资购买武器的国家主要是土耳其、沙特和卡塔尔。反对派获得的武器主要包括自动步枪、火箭推进榴弹、弹药及反坦克武器。

  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情报人员则称,中情局赴土耳其“蹲点”,除了为武装反对派提供帮助外,还旨在了解正发展壮大的叙利亚反对派势力,同时建立新的情报网。

  美国政府对叙利亚反对派的军事支援还包括提供情报。一名中情局前官员称,美军正通过卫星监控叙政府军的驻扎地点和动态,并将情报提供给反对派。这名官员还称,美国正在考虑是否帮助反对派建立起基本的情报系统。

  据悉,目前叙利亚境内共有约10支反对派武装力量。一名美国政府高官称,基于他所获得的情报,叙利亚反对派现在的武装对于政府军的重武器和攻击性直升机来说就是“玩具枪”。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