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新手”一律不上高速才更安全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新手”上高速必须“老手”陪,效果难测也很难操作,不妨借鉴国外“驾驶证分级”制度。

  

  据报道,公安部正计划修改111号令(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目前正在基层征集意见。修改意见稿规定,一年内的“新手”,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时,必须由持相应及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新手”上高速必须“老手”陪,意见稿的这一“新规”引发争议。其实,类似的规定在1994年就曾出台过: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12个月内的实习驾驶员,“不准驾驶车辆进入高速公路”,不过这一禁令在2004年被废止。现在公安部准备重启相关规定,自然是为了安全考虑。高速公路行驶车速较快、危险系数较大,有“老手”陪同,理论上可以起到指导作用。

  不过,正如很多人所担心的,这一规定在操作中会存在很多问题。从最直接的安全效果来看,一个“老手”坐在身边,不论经验多丰富、驾车技术多娴熟,毕竟只能袖手旁观,不能“越俎代庖”,经验证明,对于驾驶技术生涩、经验不足的新手而言,自己手忙脚乱在高速路上紧张驾驶,旁边坐了个“高参”不时用嘴、用手支招,出危险的概率弄不好会更高。

  此外,在监督和责任认定上,也面临很多的未知数。比如,一个持有驾照3年的人,未必有相应的实际驾车经历。这样的“老手”虽然也能陪同上路,但是能起到什么作用呢?而一旦出了安全事故,“老手”要不要承担责任?要或不要都会引起法律上的冲突和争议。

  一些支持“老手陪同上高速”的人士指出,这类规定是国际惯例且对控制交通肇事卓有成效,该规定不过是“与国际接轨”罢了。一些国家的确存在类似规定,以加拿大为例,大多数省区的驾照分5级和7级,7级驾照是“新手驾照”,而5级驾照则是“老手驾照”。有交通规则规定,对7级驾照持有者而言,某些驾驶行为只有在身边坐有“老手”前提下才合法。

  然而,这些驾驶行为主要针对的并非“上高速”,而是载客。“老司机豁免”适用的是新手司机载客,这是因为经验匮乏者开车载客虽也存在隐患,但这种隐患主要是经验不足所致,身边坐一个经验丰富的司机,有助于缓解“新手”的紧张情绪,一旦有危险,“老手”也有机会出手解困。

  在确保机动车上高速的安全问题上,加拿大的“驾驶证分级”制度其实更值得借鉴。根据这一制度,持7级驾照的司机在期限内若不能升成5级驾照,就可能丧失驾驶资格,而7级驾照持有者夜间不得开车出行,或不能上高速。

  这些规定的目的和作用,是将“新手”通过驾照考试时所具有的正确驾驶行为“习惯化”,并将这些“高危司机”隔绝在易发生危险的场合之外。因此,与其采取“老手陪同上高速”这样效果难测又很难操作的规定,还不如统一规定“新手”不得上高速,达到一定“级别”之后再统一放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