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请“还报刊亭于民”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今年4月开始,郑州实施“退路进店”工程,拆除全市共计421个报刊亭,当地称原有报刊亭存在违章占道、阻碍交通等问题,清理目的是为了退店经营、还路于民。(6月21日《新京报》)

  即便身处一个不可阻挡的网络时代,断然拆除全城报刊亭,这样一则新闻也令人黯然。倘若说下水道彰显一座城市的良心,那报刊亭就是一座城市文化的“唱诗班”,读报的习惯往往是一个城市气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清理报刊亭,是对城市文明的无声消解。

  报刊亭“违章占道”、超范围经营等问题,或许确实存在。但这些均属管理层面的问题,那么多城市都能找到办法,何以只有郑州“无奈”到“还路于民”?一个理性的管理者应力避做城市文化的破坏者,郑州报刊亭拆除行动有必要重新审视并加以弥补。

  路和报刊亭之间的冲突,完全可以通过统一规划和管理来达到和谐共处;而超范围经营及个别贩卖非法出版物的状况,则说明需进一步强化报刊亭公共文化设施的属性,在租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没有了油墨馨香的街道,再宽阔舒畅也缺失灵魂和魅力,请“还报刊亭于民”!□王聃(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