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接待就是生产力”乃遮羞布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接待就是生产力”,20日,一则甘肃省天水市接待办公室的标语在网上热传,引发广大网友围观和热议。(6月21日《南方日报》)

  近年来,许多地方基层单位,早就流行着“接待就是生产力”的说法,似乎成了一块公款吃喝的遮羞布。虽不像天水市接待办那样以标语明示,基层干部的“接待也出生产力”、“发挥接待工作的生产力促进作用”等论调,却时常传出。由此观之,“接待就是生产力”有其滋生的土壤。

  何以如此?接待工作与“跑部钱进”可谓异曲同工,有时候,确实能够成为一地之“生产力”:接待搞好了,可能获得上级的政策扶持、资金或项目支持,这是显性“生产力”;也能培养私人感情以实现日后利益交换,或在违法违纪时网开一面,这是隐性“生产力”。

  而要想使接待不再是生产力,就得在法治而非人治之下,力避“领导就是政策,领导就是资金,领导就是项目”,如此“接待就是生产力”的谬论也就会失去市场。□何勇海(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