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8: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8: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非途经站点拉客 通34路3天两被拦

该路公交存在擅自延长运营线路、发车时间缩水等问题;运营方表示将进行调整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6月16日,通州区开通了包括通34路在内的4条接驳小区和八通城铁土桥、梨园、九棵树、果园、北苑共五大站点的短途客运专线。然而,记者近两日走访发现,通34路专线公交车内站点标示与站牌不一、擅自延长运营线路、发车时间“缩水”。由于车辆在非途经站点拉客,运营3天当中,2次被其他车辆拦截。

  对此,营运方北京市恒基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通34路专线公交仍处于试运营阶段,日后或根据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调整。

  车内站点与站牌不符

  多位通州乘客反映,通34路公交站点标示不清,造成误导。

  18日下午,记者搭乘两辆通34路公交车,发现前窗和右侧窗户上都贴有两张白纸,显示途经站点为祥和乐园、太玉园、城铁土桥站。而通34公交站牌上标注的加州小镇站和瑞都公园世家站却并不在纸条上。

  对此,北京市恒基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主任称,纸条上并未写有“公交站”字样,可能只是显示通34路的途经站点,应无大碍。

  但记者发现,加州小镇和瑞都公园世家均在城铁土桥站的西南侧,如果只将行车区间标到城铁土桥,会对乘客造成一定误导。

  擅自延长运营线路

  按照规划,通34路起点为太玉园小区,终点为瑞都公园世家站,沿途经过城铁土桥站,拟设4站,长约5公里。

  但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通34路在试运营时,已将起点延长至太玉园小区以南的祥和乐园。

  “祥和乐园小区的物业还是业委会,跟34路车队长说是否可以在小区暂设站点。”北京市恒基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主任解释称,如涉及线路调整,需将方案逐级上报至通州区交通局、北京市交通委决定。

  19日,通州区交通局客运管理科一名工作人员称,如果要延长运营线路,必须上报至该局,但目前尚未接到通34路的申请。

  发车时间“缩水”

  据媒体报道,通34路公交初步计划定于每天早6点半至晚11点半运行,每隔10至15分钟发车一趟。

  实际上,除早晚高峰外,很难见到通34路的身影。18日下午2时12分起,记者在土桥城铁站34路站牌下开始候车,一直等了一个小时,也未见一辆通34路公交车经过。

  此外,一名通34路公交司机称,每天上午从10点左右,就不再发车,“回去睡觉了”,而直到下午4点半左右,才开始下午的行车计划,“有两个乘客上午10点多在加州小镇,一直等了一个小时,他们哪知道我上午10点就发末班车了,只好下午4点多再坐我的车。”

  对此,北京恒基客运有限公司黄主任称,目前通34路仍处于试运营中,今后或还将视具体运营情况进行时间和班次上的调整。

  ■ 讲述

  司机称客流稀少不够油钱

  “站点太少,要是开到梨园城铁站就好了,我把这车叫做‘福利车’。”司机朱师傅说,每日客流量仅有两三百人左右,按照每人全程刷卡4角收费,“连油钱都可能收不上来。”

  一些通34路公交司机为了多挣钱,就在梨园附近停车拉客。朱师傅回忆,6月18日下午下班高峰期,他驾驶通34路公交途经通4路临河里城铁小街村南口站时,接了至少10余名乘客,后被一名年轻男子发现截住,要求乘客下车。

  “就一个乘客跟他撸起袖子准备吵一架,其余的都下车了。那个男的还叫我领导过来商量,要不不能走,他们说什么我就不知道了。”朱师傅说,尚不能肯定截车人士就与通4路有关,但加州小镇至临河里城铁站一带是通4路的“地盘”,自己不会“染指”。

  另一名通34路公交司机称,自6月16日开始试运营以来,4辆通34路公交车中,已有两辆被截。18日上午,一辆通34路公交车由于在通4路加州小镇小区公交站牌处搭客,被停在附近的一辆夏利车截住。

  对此,北京市恒基客运有限公司黄主任称,已责成34路及4路车队队长进行内部调查,截至发稿时,相关调查结果仍未上报。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