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3:北京新闻
上一篇

海淀学区调整 名校重新划分

将原属于海淀学区内的人大附小调至四季青学区;学区调整不影响招生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日,海淀区教委宣布,将人大附小、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一年级至高中)由海淀学区调至四季青学区。学区调整后,各校的划片招生范围不会变化,也不影响招生,名校辐射作用将增强。

  海淀12学区名校重新布局

  海淀区现有12个学区,包含118所小学。海淀教委副主任张彦祥表示,由于历史原因,12个学区存在规模、优质资源不均衡等问题。为了减少学生流动择校,自2007年进行过一次学区布局调整后,今年起将启动新一轮的学区布局调整,“准备把学区的大小规模重新划分,划分时要兼顾到该地区优质校的分布和数量。”

  张彦祥称,今年第一个调整的是“海淀学区”,“海淀学区优质资源太丰富了,优质校都挤在一起。”今年海淀区将海淀学区内的人大附小、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一年级至高中)调整到优质校相对薄弱的四季青学区。

  调整对招生没有影响,只是把这些学校的归属进行重新划分,被调整的学校原有招生范围是不变的,升学的机制、体制也是不变的。

  今后,海淀区还将对北部学区和南部的五棵松学区、二里沟学区等进行布局调整。

  下一步将调整区域内中学

  据悉,海淀区划分的12个学区分别为:海淀学区、五棵松学区、羊坊店学区、二里沟学区、东升学区、四季青学区、西北旺学区、西苑学区、上庄学区、苏家坨学区、双榆树学区和温泉学区。

  张彦祥表示,12个学区大体上分为三类:农村学区(上庄学区、苏家坨学区、温泉学区、西苑学区)、城乡接合部学区(西北旺学区)和城区学区,其中海淀区名校主要集中在南部7个城区学区。

  2007年,海淀曾对西苑学区进行过调整,北大附小、清华附小、中关村二小从海淀学区调整到西苑学区。上次调整之后,海淀学区仍然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学区内共有11所小学,其中6所为优质小学。而紧邻的四季青学区有10所小学,此前仅有首师大附小和巨山小学两所优质小学。

  调整后,海淀学区还剩下中关村一小、三小、四小,与其他学区达到了均衡。下一步海淀还将调整中学,使每个学区都有数量相当的优质中学,解决好小升初择校问题。

  海淀区此次启动新一轮学区布局调整,总体目的是促进教育均衡,让优质资源分布均衡。过去优质资源过于集中在某一个地方,引得家长和学生往一个地方聚集。调整没有具体时间表,成熟一个调整一个,因为调整会牵扯很多问题。 ——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

  ■ 焦点

  【关键词:课程改革】

  开设小课堂 14校试点课改

  今年9月,海淀将在小学试点“课程整合和自主排课实验”,对小学课程进行整合、压缩,“把重复的课程和效率不高的课程进行压缩,压缩出一定的空间和时间还给学生们。”海淀教委副主任张彦祥说。

  人大附小、北大附小、清华附小,中关村一小、翠微小学等14所学校将成为首批试点校。张彦祥表示,可以用多个班级上大课、开设20分钟小课堂、专题活动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形式改革。压缩校本课程、地方课程等,让学生多上艺术、体育、科技课。

  如果试点效果不错,海淀将在118所小学进行推广。

  【关键词:幼升小】

  海淀小学学位缺口达三四千

  由于人口数量变化,今年海淀小学入学达到高峰期,入学人数预计达到27000人。

  张彦祥表示,预计今年该区小学学位缺口将达到三四千,而明年海淀小学入学户籍人口增加5000余人,小学入学将迎来最高峰。

  张彦祥表示,尽管学位比较紧张,但海淀区正在努力,保障所有孩子在海淀都有学上。新京报记者 杜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