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第四届版博会在京开幕

18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将讨论签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条约”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左)和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右)给开幕式剪彩。昨日,人民大会堂举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颁奖盛典暨CICE开幕式。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第四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今天在京开幕,这是继“上合”、“京交会”之后在京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事。此次博览会上,针对第三次《著作权法》的修订以及版权相关产业的前景,各界权威代表将在北京进行交流和探讨。

  《著作权法》经历两次修订

  据介绍,自1990年新中国第一部《著作权法》诞生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已发生深刻变化,虽然也经历了两次修订,但是过去的著作权法律已不能适应新的需求。

  据悉,第四届版博会也是“2012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的主要活动之一,共有185个成员国代表来京参与外交会议的各项日程,并参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颁奖盛典”以及“第四届版博会”开幕式、产业展览和其他主题活动。

  500多名外交官齐聚中国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8年开始,伴随着中国版权相关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前三届版博会赢得了各国、各领域、各行业的一致好评。

  本届博览会期间,来自世界185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与版权业界权威和500多名外交官齐聚中国,在京讨论签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条约”。届时还将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颁奖盛典暨CICE开幕式”、“主题展览”、“相关活动”和“CICE金慧奖颁奖仪式”等方式针对版权保护与版权贸易进行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版权产业的发展,让中国版权企业走向世界,并以此提升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

  ■ 声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中国申请国际专利将超德国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昨天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过去30年间在知识产权领域有着出色表现。对于此次“音像表演外交会议”,高锐表示,这次外交会议氛围非常好。

  高锐认为在过去30年间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极大发展,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他举例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每年最多的商标申请和注册数量。在专利保护方面,预计今年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提出国际专利申请第三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和日本。高锐表示,相信知识产权的战略运用将在中国经济繁荣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