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斗欧·换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7:斗欧·换人
上一篇

乌克兰令我难忘的事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醉里逍遥

  □新京报特派乌克兰记者 范遥

  相信我们活到老年时就会发现,很多有关未知的想象都是不必要的。来乌克兰之前,听说这里不太平,有人抢钱,有人诱骗,还有人专门欺负亚洲面孔。可能是我运气好,反正一次坏事也没碰到,最差的也就是被醉鬼缠上,被迫和他打了半天哑语而已。

  距开赴乌克兰还有几天,有朋友兴奋地对我说,听说那里常有姑娘裸露上半身。当时我也很兴奋,但事实是,有关这件事的想象也是不必要的。到这里,你会知道,乌克兰姑娘很传统,服饰的裸露度比国内差远了。有关美女露胸的传闻倒是真的,但根本不是什么春光乍泄的美事。

  这些裸露上半身的姑娘来自乌克兰女权组织FEMEN,她们反对卖淫,反对买卖女性,反对对女性的偏见。该组织对乌克兰举办欧洲杯很是不满,其负责人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欧洲杯吸引了大量性工作者,使乌克兰变成一个大妓院,乌克兰的女性为此感到羞耻,所以抗议。

  欧洲杯期间,这个组织的抗议非常频繁,裸女们神出鬼没,我从未亲眼目睹过。它离我最近的一次是在6月19日,当时瑞典和法国正在比赛,我在奥林匹克球场的记者席上,听同行说,附近街道上出现了裸女。后来从报道中得知,FEMEN成员这次的抗议方式和以往一样:她们露出“胸器”及其上面的标语“F××k Euro 2012”,周围的男球迷不断吹着口哨,发出怪叫。结果和以前一样,抗议者被警察强行架了出去。

  在乌克兰,常能看到一些抗议活动。欧洲杯期间,基辅就有一次反对政府借欧洲杯之名屠杀流浪狗的示威行动,近200人参加,气氛很热闹,示威者并没有什么过激举动。

  我到基辅第一天就发现,球迷广场附近有些帐篷,挂满了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的照片。当地人介绍说,她的支持者们想利用欧洲杯给政府施压,声援这位目前在哈尔科夫监狱服刑的政治人物。听到这些,我居然有些兴奋。

  我想我之所以激动,还是因为见识太少,对我来讲,这样稀奇的事,可比乌克兰姑娘的上半身更难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