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社保五年全覆盖企退养老金翻番

北京社会保障体系经历5年质变,企退人员养老金五年翻番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07年7月14日,展览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一老一小”大病医保。资料图片
2009年10月23日,石景山首钢医院,一位市民使用社保卡就医。当日,北京社会保障卡启动试点。新京报资料图片
2012年5月31日,亦庄,农民工体检。 新京报资料图片

  透过锃亮的银行玻璃,年近七旬的老潘还没进门,就知道又要排队了。

  捏了捏放在兜里的银行卡,老潘挺了挺有点驮的腰板,缓步走进了家门口的这家银行。路过自动查询机,老潘停下了脚步。大堂经理曾告诉他,用这个机器也能查。“咱不会也不愿意用。”老潘在心里跟自己说,还是去柜台排队踏实。

  终于轮到老潘了。

  “您的钱到账了。”排了半个多小时队,换来的这句话让老潘很受用。一声“谢谢”,他接过柜台递来的银行卡,慢慢地装回兜里,又轻轻地在兜外面按了一下,慢慢悠悠地走出银行。接下来,老潘该去公园散步、下棋了。

  让老潘每个月“牵肠挂肚”的是福利养老金。这项政策是北京市2008年推出的。截至2010年,有61万像老潘这样没有养老保障的老人,每个月能领到250元的养老钱。

  事实上,过去5年,北京的社会保障体系经历了质变,惠及人群越来越广泛,社保待遇年年增长,医疗报销比例越来越大,社保卡让门诊费“零垫付”,农民工、外地人逐渐实现社保全覆盖……

  

  居民住院可报销七成

  “一老一小”大病医保制度不断扩容,于2010年整合成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老潘住在八角北里社区。虽然是一个人住,但家里却收拾得很干净。

  老伴儿早些年就去世了,老潘也没有子女,这些年他一个人靠每个月520元的低保生活。250元的福利养老金,在别人看来也许就是一顿饭钱,在老潘眼中这却是“意外的惊喜”。

  6月13日上午,在小区遛弯的老潘说起以前的境况直皱眉,“咱也没啥收入,可这越老越要花钱。”

  不说别的,快70岁的老潘虽然身板儿还算硬朗,但每年诸如感冒、咳嗽的小病也躲不掉,去医院看几次病花个千儿八百是常有的事,“那时候啊,就怕得病。”

  怕什么来什么。前几年,老潘腿不大行了,常犯疼。医生说是骨质疏松。

  就在老潘为药费发愁时,另一个“惊喜”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2009年,北京在此前“一老”大病医保政策的基础上,建立“一老”门诊报销制度,一年能报销500元。

  “这项政策是2007年建立的。”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说,最初针对老年人、儿童的“一老一小”大病医保制度不断扩容,于2010年整合成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这项制度把此前城镇老年人、学生儿童和无业居民都纳入医保范围,像老潘这样的本地户籍老人也在其中。

  政策改变带来的最大实惠,是待遇的大幅提高:门诊报销封顶线提高到2000元,能报销50%。住院报销比例达到60%,年内累计能报15万元。从今年开始,城镇居民的住院报销比例又将统一到70%,报销额度提高到17万元。

  城乡医保制度拟整合

  北京市政协常委会6月12日审议通过相关建议案,拟推动北京市城乡医保整合

  “不仅报销的钱多了,报销也方便了。”老潘指了指社保卡,笑着说。

  这张卡他是前年领到的,第一次拿着卡去医院报销,他不知道怎么用,正准备填单子、排队,医院的工作人员拿走了卡,几分钟就给他办完了。“这玩意儿确实方便。”

  老潘享受的“待遇”,目前京郊农村人口还享受不了。目前,新农合除一些试点地区外,很多地区仍是手工报销,农民看病时需要个人垫付。在待遇上,新农合由各区县统筹管理,待遇标准达到35种,平均下来农村人口能享受到30%至55%不等的医保报销。而城镇居民医保则由全市统筹管理,待遇标准统一,报销比例也将统一提高到70%。

  目前,北京养老保险已实现城乡统一,但医保还没有。北京市政协常委会6月12日审议通过相关建议案,拟推动北京市城乡医保整合。这两项制度统一后,城乡居民的医保缴费、待遇等就将统一。目前,这两项制度的整合工作已纳入北京市社保发展“十二五”规划。

  对于在京就业的农民工来说,今年也有好消息。4月起,农民工纳入职工医保。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纳入职工医保后,农民工将和城镇职工一样,既能享受住院报销,也能享受门诊报销。

  按照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估算,稳定就业的150万农民工今年有望纳入职工医保。将外地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纳入社保体系后,北京社保制度才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全覆盖。

  企退养老金五年翻番

  2009年北京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统一了城乡居民养老制度

  今年50出头的张林几年前也在为养老发愁。

  6月13日傍晚,天通苑一家小商店里,张林正在吃晚饭。店面不大,十来平米,但食品烟酒样样俱全。

  张林是上世纪90年代下岗的,之后做过很多工作,都不成功。后来,他凑钱开了这家小商店,一干就是10年。如今,店里的生意还算红火。不过,这些年的忙碌让他看上去苍老了许多,额头布满皱纹,两鬓夹杂的白发若隐若现。

  张林的“养老”之惑与他母亲有关。老太太今年75岁,身体还算好,平时常去店里照顾生意。“我妈一个月能拿近两千块钱的退休金。”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已达2510元,与2006年的1254元相比,翻了一番有余。

  张林说,下岗这些年,他经营小商店,一直没上过养老保险,“那时候我也不懂,就想着做好生意,压根就没考虑过养老的事。”

  等我老了能不能拿退休金?2009年之前,张林得到的答案是“不能!”此后,答案变成了“能!”

  市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说,在2008年实施“老年保障”和“新农保”的基础上,2009年北京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这项制度,把无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纳入其中,还把城乡养老制度整合到一起。至此,北京提前3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养老保障制度全覆盖。

  北京养老金收支良好

  北京十二五社保规划提出,稳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这两天,张林正准备缴纳今年的参保费。这项养老制度在缴费环节设置了最低和最高限额,现在缴多少与将来的退休金挂钩。去年张林是按960元的最低缴费标准交的,今年他准备多交点。“毕竟现在多交,将来多拿嘛!”

  虽然已参保,但张林还有疑惑,他说将来能拿多少养老金,心里真没数儿。更让张林不解的是,不少在机关工作的朋友说,他们的退休金比张林母亲高了不少,而且还不需要缴纳养老保险。

  张林的疑虑,在专家嘴里有个专用名词“退休双轨制”。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表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平均高出企业两倍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社部已在5省市试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北京并不在列。不过,北京市十二五社保规划已明确提出,稳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最近因为养老金的支付压力,大家都在议论“延迟退休年龄”。虽然说不上懂,但张林也担心,“养老金真的缺那么多吗?”

  市人力社保局给出了答案:截至去年10月,全市养老保险基金累计收入66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累计支出46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基金当期结余197.2亿元。收支状况总体良好。一旦全国性的政策明确,北京就将申请启动养老金个人账户做实工作。

  

  2007年

  北京出台针对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和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一老一小”医疗保障问题得到解决。

  2008年

  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以上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人每月将可领到200元的福利养老金。

  城镇劳动年龄内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建立。

  推出“老年保障”和“新农保”制度,解决城乡60岁以上老年人、劳动年龄内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

  2009年

  在新农保基础上,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将城镇中、老年保障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所有城乡居民,统一纳入养老保险制度。

  形成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双线”格局,实现全员“老有所养”。

  2010年

  “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大病医保等居民医保政策,统一整合为北京市城镇居民医保,并于2011年正式实施。

  2011年

  全市已发放社保卡1000万张,参保人可“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2012年

  生育保险参保范围扩大,覆盖非京籍职工。

  农民工“大病医保”并入城镇职工医保。

  □新京报记者 韩宇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