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斗欧·直塞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2:斗欧·直塞

希腊破德教程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刚刚逃出生天的希腊队,还来不及喘口长气,就要面对强敌德国。舆论一致认为,德国不会手软,《希腊神话》即将上演大结局。九死一生的希腊队,怎样才能以弱胜强呢?我们特别选取了勒夫上任后的6场遭爆冷案例,让瑞士、澳大利亚、塞尔维亚、挪威、克罗地亚和丹麦这些曾战胜过强大德国队的“爆冷联盟”,一起帮希腊队支支招。

  

  德国 VS 希腊

  6月23日2∶45 CCTV-5直播

  历史战绩

  德国与希腊历史上交战8场,德国队5胜3平,进17球失7球;两队在欧洲杯历史上交战过1场,1980年欧洲杯小组赛,德国队与希腊0比0战平。

  德国【预测首发4231】 诺伊尔/博阿滕、巴德施图贝尔、胡梅尔斯、拉姆/施魏因斯泰格、赫迪拉/穆勒、厄齐尔、波多尔斯基/戈麦斯

  希腊【预测首发433】 西法基斯/托罗西迪斯、帕帕斯塔索普洛斯、K·帕帕多普洛斯、扎维拉斯/马尼亚基斯、卡楚拉尼斯、尼尼斯/萨尔平吉迪斯、耶卡斯、萨马拉斯

  

  招数 1

  身高占优用好头球

  案例:2012年5月26日 瑞士5比3德国

  本届欧洲杯开战前,德国队输掉了这场热身赛,勒夫备受指责。此役,瑞士高中锋德尔迪约克上演帽子戏法,他成为德国防线的噩梦。

  此前两队18场交手,德国队16胜2平保持不败,但身高1.90米的德尔迪约克让这个纪录作古。身材高大的他成为瑞士对付德国的完美利器,瑞士队多次实施高空轰炸,5个进球中包括3个头球破门,还有1次防守反击和1次前场战术任意球。

  最终的结果是德国队56年来首次输给瑞士队,这让德国队遭到媒体的口诛笔伐,《踢球者》批评说,德国队的防守让全国人都跟着操心。更有评论认为,德国队的后防漏洞就像一块臭奶酪。德国后防失守,有人员不整的原因,考虑到刚刚踢完欧冠决赛的原因,主帅勒夫在比赛中并未招入拜仁国脚,后防线上缺少左后卫拉姆,右后卫博阿滕,中卫巴德斯图贝尔,而国门诺伊尔也没有在场。但这并不是爆冷输球的全部原因,欧洲三流的瑞士队能够打进5个进球,绝对是德国人的整体出了问题。

  希腊队要想爆冷赢球,靠头球或许是个好方式。虽说德国后卫人高马大,但希腊队中不乏长人,1.93米的萨马拉斯,1.88米的米特罗格鲁和1.87米的利贝罗普洛斯都是头球好手,两个中后卫也擅长头球压顶。德国足球名宿、现任沃尔夫斯堡队主教练马加特在专栏中已经警告德国队,希腊队的两位中后卫头球十分出色,德国队必须小心行事。

  招数 2

  中路配合击穿防线

  案例:2011年3月29日 德国1比2澳大利亚

  去年3月,德国队在鲍鲁西亚公园球场迎来澳大利亚队,有望在今年欧洲杯上拿到金靴的戈麦斯曾为德国队首开纪录,但最终澳大利亚人凭借卡尼和维克西雷的进球逆转取胜,德国队在主场饮恨。

  澳大利亚队的首粒进球源自卡尼和队友的精妙二过一配合,面对德国门将维泽的出击,卡尼推射入网。第二粒进球则是一个点球,科威尔在禁区内被放倒,主裁处以点球极刑,维克西雷主罚命中。

  眼下这支德国队,几乎完美,唯有中卫位置令人担心,尤其是在默特萨克受伤后,有关中卫的忧虑始终萦绕在德国球迷心头。来自多特蒙德的胡梅尔斯替代默特萨克首发后,向球迷们展示了比默特萨克更稳健的防守,甚至被誉为德国队的“新一代铁闸”。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爆冷输给澳大利亚的比赛里,胡梅尔斯和弗里德里希的配合并不好,被德媒批评为“像是第一次见面那样生疏”。在本届欧洲杯前爆冷输给瑞士队的比赛里,胡梅尔斯和默特萨克的配合同样令人失望。虽然胡梅尔斯在本届欧洲杯上状态神勇,但并不排除这位新人再出纰漏,多冲击德国队的中卫,未必不是希腊队的机会。

  此外,虽说点球可遇不可求,但比赛瞬息万变,希腊人要做好心理准备。本届欧洲杯全部24场小组赛中,只有希腊队在揭幕战中获得过1次点球,遗憾的是,希腊队长卡拉古尼斯罚丢了。面对德国队,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希腊万万不可再错过。

  招数 3

  引诱德国人吃红牌

  案例:2010年6月18日 德国0比1塞尔维亚

  这是南非世界杯的一场小组赛,德国队在曼德拉湾球场的运气太差,克洛泽两张黄牌被罚下,赫迪拉的射门击中横梁,波多尔斯基还罚丢了点球。塞尔维亚人虽然也两次击中门框,但还是凭借约万诺维奇的进球爆冷取胜。

  就像我们所知道的那样,严谨的德国人可不会对世界杯的比赛麻痹大意,但首轮4比0大胜澳大利亚,加上此前6次面对塞尔维亚4次取胜的战绩,还是让德国人看起来有所疏忽。塞尔维亚人在第38分钟取得领先,当时克拉西奇在右路传中,日基奇远点头球摆渡,无人防守的约万诺维奇凌空扫射入网,这是全场唯一进球。

  要强调的是,塞尔维亚人把握机会的能力值得希腊人学习,因为塞尔维亚人全场只有这1脚射门打在门框之内,并赢得最终的胜利。

  当然了,保住胜果,还得说门将斯托伊科维奇的神勇,他在比赛中扑出波多尔斯基的点球,力保3分,德国人保持了28年的世界杯点球不失纪录就此终结。

  对希腊主帅桑托斯来说,对战德国,他应该让球员变得更高效,抓住德国人的失误。世界杯德塞之战中,德国前锋克洛泽在第37分钟被罚下,这成为德国队输球的重要原因,对希腊队来说,如果能让德国人再领红牌下场,那比赛可好踢多了。希腊人一向不缺乏运气,2004年欧洲杯夺冠就是其运气最好的证明,今年又在小组赛里生死战中逆袭俄罗斯队,惊险闯进八强,可见运气并不差。

  招数 4

  严防死守伺机反击

  案例:2009年2月11日 德国0比1挪威

  这场比赛对厄齐尔来说意义非凡,这是他首次代表德国队出场,但主帅勒夫送给这位爱徒的首演却是一场失败。厄齐尔替补登场时,德国队已经0比1落后,这个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此前两队共有20次交手,德国13胜5平1负占绝对优势,但谁也没想到,挪威队却在比赛里连连威胁德国队大门。第62分钟,挪威人等来了比赛的高潮,彼得森右侧低平球传中,德国队防守出现严重漏人,守在后门柱的格林德黑姆轻松破门得分。

  比赛中,挪威队员的高大身材是赢得比赛的关键,头球是北欧人的进攻重点,虽然几次头球攻门都没能攻破城池,但还是颇具威胁。更重要的是,挪威队采用了稳守反击的战术,他们的防守非常到位,这也使德国队整场比赛都找不到太好的破门办法,最终只能吞下主场告负的结果。

  希腊队以防守起家,3场小组赛已经证明了其防守功力,连德国球员赫迪拉都公开承认,希腊队的防守非常棒,如果没有耐心,德国人根本无法撕开对手的防线。《图片报》预测说,和希腊队的比赛或许是德国队在本届欧洲杯上最困难的一场比赛,因为破解密集防守并不是德国队的优势所在,何况希腊队会比之前任何一场比赛都注重防守。

  希腊主帅桑托斯也暗示说,他的球队防守十分出色,面对德国队的比赛,将以防守为主。很显然,希腊人已经做好了防反准备,不知是不是像德国人马加特所夸奖的那样,“希腊人几乎每一次反击都能进球。”

  招数 5

  边路设伏可收奇效

  案例:2008年6月12日 克罗地亚2比1德国

  在欧洲杯的赛场,德国人不大容易输给弱队,但这次不一样,日耳曼人在奥地利爆冷输给了克罗地亚,斯尔纳和奥利奇的进球帮助克罗地亚锁定了胜局。

  是役,克罗地亚人在中场的对拼中占得上风,完全遏制了德国人的发挥,但这对希腊队来说,似乎没有什么借鉴意义,因为希腊队并没有中场调度大师。在桑托斯的排兵布阵中,他更多使用防守型人才,自中场球员起便注重防守,两个边路紧缩,避免德国人把炮筒支到本方禁区内,这一点倒是可以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克罗地亚的两个进球都和边路进攻有关,首个进球,克罗地亚边路传中,德国后卫梅策尔德和默特萨克都漏过皮球,斯尔纳铲射破门。第二个进球源自斯尔纳的组织分球,正是他的右路传中导致波多尔斯基解围失误,让奥利奇补射空门得手。

  施魏因斯泰格在比赛中领到红牌,而就在他下场后,克罗地亚队攻入制胜的第二球。这和德国在南非世界杯上爆冷输给塞尔维亚的比赛一样,当时克洛泽领到红牌后仅1分钟,塞尔维亚人便抓住机会破门。这样的高效和机敏,希腊人不可不学。

  德国人虽然踏实严谨,但后防线绝非铁板一块,希腊队如果有机会,可以尝试边路进攻,小将尼尼斯是主帅桑托斯最倚重的边路突击手,速度很快,擅长突破,他的沉底传中和45度斜吊往往能够创造出不错的头球攻门机会,他的出场可能会收到奇兵之效。

  招数 6

  把握住定位球机会

  案例:2007年3月28日 德国0比1丹麦

  这是德国主帅勒夫上任以来的首场败绩,客观地说,勒夫自作自受,因为他在比赛中派出的几乎是三线阵容,有6名新人先后登场,上演了国家队处子作。

  虽有勒夫疏忽之故,但丹麦队能取胜,也不全靠运气。丹麦神锋本特纳在比赛中的作用很大,身材高大且脚下又很灵活的他,对付德国后卫很有心得,几次射门都颇具威胁,更在比赛第81分钟推射得分,凭借此球,丹麦成功爆冷。

  丹麦队不怕德国队,两队最近4场比赛,丹麦队取得2胜1平1负。本届欧洲杯,丹麦队在小组赛里1比2不敌德国,但本特纳还是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助攻队友得分,这个进球暴露了德国队的隐患,日耳曼人在防守定位球时很容易出现问题。《踢球者》已经发出警示,“勒夫应该比我们更清楚,德国队的定位球防守让人担忧,他应该着力解决这一点。”

  丹麦队擅长定位球进攻,还经常靠投掷界外球时创造机会。与1.91米的阿格、1.93米的丹麦人本特纳相比,希腊球员的头槌功夫稍逊一筹,但并不意味着丹麦队的定位球战术不可效仿。

  角球和任意球都是希腊队的绝好机会,德国队在热身赛中爆冷输给瑞士,有个丢球就来自对方的前场战术任意球。希腊主帅桑托斯的用兵和临场指挥都很出色,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相信这次一定会利用德国队的定位球隐患大做文章。

  专题综述/新京报特派记者 范遥 发自基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