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凯文·凯利再谈技术与潮流

2012年06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52年生的凯文·凯利(Kevin Kelly)是资深的网络文化发言人和观察者。1984年他发起了第一届黑客大会。成书于1994年的《失控》,是他对当时科技、社会和经济最前沿的一次漫游。1999年的电影《黑客帝国》在某种程度上是凯文·凯利对网络文化观察和预言的一种隐喻。
《技术元素》
作者:凯文·凯利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2年5月
定价:55.00元

  □书评人 杨宇良

  还记得近20年前,凯文·凯利(昵称KK)的《失控》在业界掀起波澜:群氓贡献蜂群思维,业余达人打造去中心化网络。KK从人机互动上升至文化批评,展现了互联网不羁的天空。20年后,移动互联网风头正盛:Facebook初登IPO,Twitter更新吐槽习性,坊间流行“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Google”,维基百科掀起智识革命,亚马逊借Kindle颠覆阅读语境,而苹果则凭3i军团(iPod,iPhone,iPad)当选跨界典型……乱花渐欲迷人眼,世界众生万象,唯有“技术流”坚挺,于是《技术元素》应运而生。

  KK的这本新书共分五章,饶有兴致地探讨技术元素、免费经济、Web3.0、数位人生与未来等生猛主题,大多来自他为《连线》所撰写的博客专栏。他的笔调轻松但内容厚实,创意独特且发人深省,即使是每篇附后的注释与引文,也打上了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烙印。此书没有故纸堆与掉书袋,只有这位IT游侠关于现象的阐释与趋势的判别,一切源自网络,一切指向未来。

  在《技术元素》中,KK开宗明义探讨了技术发展的历史,并别开生面地勾勒出词源诞生背后的文化。旁征博引之后,KK巧妙地对比人类增长的两大元素:人口与食物,总结出:技术元素乃是信息与人类心智两种增长率交叉作用的结果。字里行间,他游刃有余地拆解技术决定论,带读者游历技术进化论。他一针见血戳中技术的双刃剑特性:它助力人类文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埋下了黑客的种子。技术源于发明,然而人性是我们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可惜它尚未完成。

  在微博时代,“一千铁杆粉丝”的例子很具有现实意义。KK另辟蹊径,探讨了免费经济的生存空间,枚举了该模式的五大要素(完善的市场竞争,价格的透明程度,创新的共享机制,协同创作体系,迅速扩张的市场)。同时,他也给出了网络文化维持原生性的8个标准。不过关键在于网民变化了的口味:所谓新的稀缺品,不再是创意产品,而是满足感。——这恰恰是盗版无法copy的内核。同时,爱恨交加的维基百科,终于让KK修正了自己在《失控》中的观点。他认为,自下向上的巨大力量固然重要,但是只从底部出发还不够,因为即时性文化需要引导。聪明群氓通过蜂群思维带来的是激进的震惊,然而领导者需要敏捷性控制才能如愿让目标成真。

  如果说维基百科代表了Web 2.0的联结主义,那么Web 3.0需要的可能是数字社会主义。在这里,KK扬弃了浓郁的政治意味,而将个人主义向集体主义的转变,归结为未来技术塑造的可能性。比如,“默认”带来“黏性”,可能会带来倾向性选举,云文化与物联网,有可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智能,但是同时带来人和机器人相生相克的疑难杂症,即使求助Google的上行创造学,也无法拨开扑朔迷离的浓雾等等。

  可以说,《技术元素》不仅强调科技改变生活,改变世界,更为读者的数位人生做了一番惊心动魄的总结,这不啻为一次互联网文明的冒险,其中不乏闪烁着智慧火花的未来学哲思。甚至篇末《连线》五周年引文集锦,都仿佛先知的语言,想必读者会在与现实的碰撞中产生共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