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上一篇

7020米 “蛟龙”号创载人深潜纪录

成为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海域自由行动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蛟龙”号被布放入水(6月24日摄)。北京时间24日5时,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正式开始进行7000米级海试第四次下潜试验,试航员为叶聪、刘开周、杨波。新华社记者 罗沙 摄

  新京报讯 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24日在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成功创造了载人深潜新的历史纪录,首次突破7000米,最深达到7020米海底。这意味着“蛟龙”号已成为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自由行动。

  试航员海底作业3小时

  24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海试在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成功完成了第四次下潜试验任务。北京时间24日5时29分潜水器开始注水下潜,“蛟龙”号入水时海试现场下起了雨,但入水过程非常顺利,“蛟龙”号以每分钟42米的速度下潜,早晨5时40分下潜深度已达400米。6时44分,“蛟龙”号下潜深度超过3000米。8时54分,下潜深度7005米。8时57分,下潜深度达7015米,并已经坐底。9时15分,“蛟龙”号深度稳定在7020米,并开展相关作业。15点30分左右,潜水器浮出水面;16时左右,潜水器被成功回收。

  参加第四次下潜7000米级深海试验的试航员是叶聪、刘开周和杨波。“蛟龙”号在7020米的海底作业了近3个小时,开展了照相、摄像、采集海底水样、布防“蛟龙”号第49次载人深潜标志物等深海试验。

  是否再次下潜待定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24日在“蛟龙”号成功下潜至7020米海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昨日“蛟龙”号成功进行了7000米级第4次下潜试验,下潜深度达到7020米,这标志着中国具备了载人深潜可在全球99.8%的海洋深处进行作业的能力,也成功验证了“蛟龙”号本体在深海光、电、声、图像等一系列集成技术。

  据介绍,“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预定将进行4-6次试验,整个海试将进行200多项深海试验,海试现场指挥部会根据海试目标和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下潜以及再次下潜的时间。

  ■ 展望

  “蛟龙”号将开展试验性应用

  “蛟龙”号本次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20米,达到“蛟龙”号潜水器最大设计深度。“我们将在未来3至5年开展‘蛟龙’号试验性应用。一方面尽快满足国内科技界对‘蛟龙’号的急切需求,另一方面逐步形成‘蛟龙’号的业务化运行能力,探索出一套面向全国开放的应用机制。”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说,针对目前国际海底区活动的需要,并根据“蛟龙”号的实际技术状态,我们准备在西南印度洋、太平洋等重点关注区域开展试验性应用的调查计划。

  深海运载器将形成调查梯队

  “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研究员徐岂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中国载人潜水器的发展有三个方面。第一,要完善深海运载器的系列,作为深海运载器,有缆控水下机器人、无缆水下机器人、载人潜水器这三者构成一个完整的深海调查梯队,形成合力。第二,建造和完善载人深潜器的工作母船。第三,发展让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和资源调查所需的作业工具,包括取样器、生物筐等。

  载人球舱预计2013年完成研制

  据介绍,在总结“蛟龙”号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将开展4500米载人潜水器关键技术攻关工作,主要包括载人球舱、高压海水泵、锂电池、推力器。其中,载人球舱预计2013年底完成研制。在这之后将完成潜水器的设计和研制工作,整个项目预计在2018年左右完工。

  ■ 互动

  航天员与“蛟龙”潜航员互致祝福

  据新华社电 24日17时41分,顺利完成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向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7000米新纪录的3位潜航员表示祝贺和问候。

  景海鹏代表神舟九号飞行乘组说:“今天,在我们顺利完成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的时候,喜闻蛟龙号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向叶聪、刘开周、杨波3位潜航员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愿中国载人深潜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9时07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至7020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这也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

  12时55分,航天员成功“驾驶”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实现刚性连接,再次形成组合体,中国首次手控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成功。

  “蛟龙”号潜航员在海底向神舟九号送上祝福:“祝愿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与天宫一号对接顺利!祝愿我国载人航天、载人深潜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一天之内,中国同时诞生了载人航天和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 “蛟龙”号海试成绩单

  ●2010年5月31日至7月18日 “蛟龙”号在我国南海进行了3000米级海上试验。

  ●2011年7月1日至8月18日 “蛟龙”号在东北太平洋海域完成了5000米级海试任务。

  ●2012年6月3日 “蛟龙”号从江苏出发,截至6月24日,成功开展四次载人深潜。

  ★6月15日 “蛟龙”号在西太平洋试验区完成第一次下潜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6671米。

  ★6月19日 “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第二次下潜最深到达6965米。

  ★6月22日 “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开展了第三次下潜试验,完成六次坐底。

  ★6月24日9时许 “蛟龙”号在7020米深海底坐底,再创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 揭秘

  “蛟龙”号国产化率达58.6%

  “蛟龙”号是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据介绍,已经没有任何关键的进口部件或设备会影响到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今后的应用。从部件数量比例而言,“蛟龙”号目前的国产化率已达到58.6%。“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徐岂南介绍说,“目前载人潜水器还要引进一些国外部件,随着中国载人深潜技术的发展和完善,要实现载人深潜器关键部件的国产化。”

  “蛟龙”号具有针对作业目标稳定的悬停定位能力,具有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海底微地形地貌探测能力,可以高速传输图像和语音,可在特殊的海洋环境或海底地质条件下完成保压取样和潜钻取芯等复杂任务。在“蛟龙”号诞生之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四个国家拥有载人深潜器,这些国家的深潜器最大工作深度为6500米。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

 本报综合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