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4:旅游周刊·美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24:旅游周刊·美食

身边的异乡

2012年06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常州驻京办里最受追捧的鱼头汤。
狮子头也很能体现江南市井土菜的精髓。
中建餐厅里的香锅鲇鱼。

  小宽

  前些年京城吃货流行“吃遍各地驻京办”,这是北京独有的景致,驻京办餐厅的招待饭往往本乡本土,能吃到一些原汁原味的当地特色。后来随着各地驻京办名义上的撤销,各地驻京办里的美食指标也沦落了三分。

  在我看来,驻京办整体的原则是“省不如市”、“市不如县”,越是精确越是美好,新疆驻京办不如乌鲁木齐驻京办好吃,而巴州驻京办味道更胜;安徽大厦虽然体面,要是好吃还得找池州驻京办;湖南驻京办往往不如长沙驻京办来得草根,而湘西驻京办又多了一点趣味。另外一个原则是“正不如偏”,往往越是偏僻地方的驻京办越是诱人,江苏大厦、福建大厦、浙江大厦的食物虽然豪华稳妥,但是一个吃货要找点偏门,就不如去宁波驻京办、攀枝花驻京办之类的野趣之地。

  我常去的是常州驻京办,在朝阳门,整个餐厅有着国营三星级宾馆的缓慢节奏,出品却丝毫不含糊,这里最受追捧的是鱼头汤,一枚砂锅,经过千锤百炼,里面是奶白色的鱼汤,鱼是鳙鱼,硕大一盆,足够四个人均分。鱼头汤很容易炖得油腻或者有土腥味,这里一概没有,只觉鲜美,别无所求。在我看来,这才是江南市井土菜的精髓,并非蜻蜓点水的温柔,而是油锤灌顶的温柔。

  办事处餐厅中,最受追捧的是“川办”,川办有两家,建国门的是老川办,龙爪树的是新川办,我常去的是后者。地方难找,里面却是小桥流水的景致。当看到这里的菜单,我有一种“吃一本”的冲动,看着每一道菜都喜欢,直到现在,我去过无数次了,还是没有完成心愿,不免摸摸肚子,有些怅惘。

  菜品很四川,偏向成都口味,总也不能落下的是毛血旺、口水鸡、川北凉粉、夫妻肺片、水煮鱼、辣子鸡、水煮肉片、回锅肉……都是朴实的川菜,任何一家川菜馆子里必备的玩意儿,这里却能做得地道美味十足,最爱的是里面调制的红油,这是川菜的灵魂,这里的灵魂闪亮,其他餐馆连肉身都模糊不清。

  我喜欢这里的蒜泥白肉,每次都会打包一份带回家,用剩下的那一点点红扑扑的美味汤汁,回家拌一份面,安逸。

  而今“驻京办”已是过去式,我的新套路是“吃遍城中村”。在各种建材城、批发市场周边存在着许多外地人聚集村落,他们成群结队地在北京讨生活,这往往是被人们忽视的一个阴影中的群落。比如在大红门一带,做服装布料生意的往往是温州人、在十里河小武基一带做建材生意的往往是福建莆田人、高碑店做木雕生意的则是东阳人、垡头一带则聚集着一群做门窗生意的安徽人……

  这些地方往往有不为人知的小馆子,在当地人的舌尖上流传,这比驻京办更本乡本土,又充满草根的温情。前几天去了小武基桥附近的一家闽粤海鲜馆,破败狭仄,却出品地道的莆田菜,甚至连啤酒都是福建的雪津啤酒。在海鲜池里,我居然见到了鲎,这种活化石般的生物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数亿年,在潮州福建一带常见。鲎已经是保护动物,不建议吃,据说肉质也很不好吃,倒是这里的许多莆田家常菜做得地道,比如泥螺与插蛏,插蛏做法简单,把蛏子竖着摆放在炖盅里,直到插满,接着在空隙里塞一点姜片,然后倒入福建老酒和清水,上蒸锅大火炖熟。这个做法可以保留蛏子鲜甜的原味。而且由于是紧密地插在炖盅里,蛏子的水分不会流失,肉质不会变老。

  在大红门附近有一个温州风格的小面馆,名为迎春面馆,做便宜好吃的三鲜面、肥肠面和炒年糕。这种面是碱面,筋道粗壮,浇头都是现做,本分、鲜美,一碗三鲜面12块钱,里面有蛋皮、海白虾、蛤蜊、肉末和青菜,一碗下肚,额头冒汗。在十里河,聚集着许多潮汕人,于是有一家很小的潮州小馆,名字就叫潮州菜馆,藏在角落里,做好吃的牛肉丸和各种潮州小吃。而在东南四环外的垡头,有一个四川大院,里面都是四川人,院子里有一个毫不显眼的中建餐厅,原本是院子里的食堂,每次在这里吃饭就有一种在异乡的感觉,似乎是在四川的某一个小县城里,周围都是四川口音,和老板都熟稔,让我觉得说普通话都不好意思张嘴点菜。豌豆尖都被摘得清清楚楚,腊肉香肠泡菜都是托人从四川带或者自己做,厨师在后厨大声招呼,新推出的菜品就把菜名写在墙上的小黑板上。最近更新的是:菜头炒腊肉、香辣鲇鱼、四川香肠、怪味翅中……

  这些餐厅都太沉默了,在网上也查不到它们的任何信息,它们像那些勤劳肯干的异乡人,在北京这座庞杂的城市里沉默生存,它们是我们身边的异乡。

  ■ 美食链接

  常州宾馆: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吉祥里113号楼1楼

  新川办:朝阳区小红门路312号

  闽粤海鲜馆:朝阳区小武基桥东侧

  迎春面馆:丰台区大红门路27号

  潮州菜馆: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268号

  中建餐厅:朝阳区垡头金蝉北里21号院

  本版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