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超七成北京居民认为物价高

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北京高昂的生活成本让北京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更低。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发布的北京市城镇储户调查显示,二季度超七成(73.1%)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这高于65.7%的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二季度北京市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4,较上季降低6.4点。其中,超七成(73.1%)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11.5个百分点。而央行此前公布的全国数据中,65.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从5月份的CPI数据也可以看出北京市的物价压力较全国要更大。5月份北京市物价下行明显,CPI迎来今年首次环比下降,同比增速为3.2%,不过这高于全国3%的平均增速。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北京居民也比全国人民要更为悲观。有47%的受访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较上季上升12.6个百分点,而全国范围这一数据仅为35.6%。

  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美世(Mercer)近期发布的《2012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称,东京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中国香港名列第9位,中国内地则有9个城市进入前100位,其中上海和北京分别名列第16和第17位,而美国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纽约排列在全球第33位。

  来北京3年的王先生现在税后月收入7000元,他算了一笔账,每个月房租用掉2500元,每天坐地铁上下班,一般在单位附近就餐,1个月下来的交通和餐饮费大概2000块钱。“这些是既定项目,在北京还有很多需要花钱的地方,比如出去跟朋友聚个餐,自己找点K歌、看演出的娱乐活动,一个月也仅能结余1000块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