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2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26周(6月22日-6月28日)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半年榜评】

  阅读的低龄化趋势

  转眼之间,2012就过了一半。半年来,书香榜上的图书,新的老的,如过客般来来往往。编者总结了一下这半年来登上总榜次数最多的前20名图书,名单如下:

  《不一样的卡梅拉》《青春》《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史蒂夫·乔布斯传》《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植物大战僵尸·武器秘密故事系列》《百年孤独》《大故宫》《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爱你是最好的时光》《小时代3.0:刺金时代》《别相信任何人》《因为痛,所以叫青春》《光明与磊落》《遇见未知的自己》《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喜羊羊与灰太狼-开心闯龙年电影连环画》《虚实之间》。

  半年排行榜的名次,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是,阅读似乎成了“年轻人”的专利。这个年龄段,大致分布在5-35岁之间。下这个判断的根据是,类似《不一样的卡梅拉》这样的低年龄段的图书在总榜中占了三四个名次;而类似韩寒《青春》《爱你是最好的时光》这类面向青年群体的书,有七八个名额;另外还有变相的学习、育儿等书,其年龄段也是可想而知的。

  阅读“低龄化”的最大特征,是符合青年人阅读趣味的“时尚”。比如《史蒂夫·乔布斯传》一直很受欢迎,跟苹果在青年群体中广受欢迎当然是有极大关系的;比如韩寒、郭敬明及其作品,本身就是一种时尚化的阅读;再比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它的背后,是一部引发青年群体泪崩的怀旧影片。

  前二十名中唯一一本不太好读,但又很时尚的,大概就是《百年孤独》。我一直很奇怪,《百年孤独》在欧美出版近半个世纪,热潮不太可能持续这么久。但在中国,却很奇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百年孤独》在三十年间不断被模仿、被阅读,从未厌倦。如果要写一部近三十年中国文学史的话,第一章大概是要恭恭敬敬地写上:《百年孤独》及其影响。

  阅读“低龄化”、“时尚化”,证明了青年群体购买力强、求知欲高,同样,它也说明图书产品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前二十名的图书中,唯一一本有些“老龄化”倾向的,是阎崇年的《大故宫》,它之所以畅销,仰仗了阎崇年一贯的人气和央视的热播。不过,总体来看,在排行榜上“青年”与“老年”的力量对比,仍是极不相称的。

  看起来,畅销书市场只俘获了“低龄化”的读者,尤其是都市白领的阅读。而35岁以上年龄层次的读者,则大多数在这个市场之外徘徊。相对来说,更为成熟的读者群体,对于历史文化更为感兴趣,出版业怎样从中突破,看来势在必行。近七八年以来,俘获更成熟群体的畅销书制造,只有百家讲坛打造的一系列主讲人大获成功。显然,这个“蓝海”看起来空间足够大,但是怎么进入,仍是个困扰。

  □文木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