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别让好政策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2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比政策更重要的是政策的贯彻与落实,公众所期待的,是有关方面切实拿出贯彻、落实的办法和成绩,而不是若干时间之后的又一纸“敦促落实”通知。

  央视《新闻1+1》日前播出节目中透露称,根据调查,每周能看父母一次的民众仅占16.4%,33.4%的民众一年才能回家看望父母一次。

  早先曾传称,有关方面拟将“常回家看看”立法,从上述调查数据便可知悉,倘果真如此,“不幸违法”的比例将是怎样的。诚如许多民众所指出的,在城市化进程提速、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父母和子女异地生活成为普遍现象,子女没有假期和时间,农村和中小城市老年人“进城依亲”又饱受户籍、福利、医保报销、退休年检等问题的羁绊,在这种情形下,不能让“常回家看看”看上去很美,需着力拆除那些挡在家门口的一道道门槛,而非把压力和难题甩给民众自己。

  国务院日前批转人社部、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卫生部、社保基金会联合制定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并下发通知要求贯彻执行。《纲要》和通知要求,各地对医保缴费年限实行互认、累计。

  比政策更重要的是政策的贯彻与落实,社保法自2011年7月实施已历近1年,其中明确提出“互认累计”原则,但据人社部自己于6月27日所公布数据显示,当年中国跨地区转移医保关系仅50万人次,这个数字和中国参加城镇医保的总人数(逾4.7亿人)相比,可谓九牛一毛。公众所期待的,是有关方面切实拿出贯彻、落实的办法和成绩,而不是若干时间之后的又一纸“敦促落实”通知。

  陕西省纠风办日前公布《关于2012年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严禁利用财政资金邀请明星举办晚会等行为”。财政资金来源于税款,用项自有法度,以财政资金支付明星晚会出场费的性质,不应仅停留在以“实施意见”之类“红头文件”来“纠风”的整顿范畴。依法规范财政资金用项审批制度,对越权批钱者依法严惩,才是“纠风”治标治本的良策。

  日前上海地铁二号运营有限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一张在地铁站台上穿半透视装女性照片,并配有“乘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姑娘请自重”的文字,引发热烈议论,一些女权人士纷纷用行为艺术表达“我能骚你不能扰”的不满之情。

  媒体和网络的一些调查显示,对于地铁上衣着过于暴露,多数民众并非没有意见,衣着过于暴露可能增加被骚扰概率,也是有许多学术研究成果支持的论点。问题在于,地铁经营方的职责,是确保地铁设施范围内的安全与秩序,管好自己分内事才是责任所在,“自重”这类言论,社会学家可以探讨,专栏写手们可以商榷,惟独地铁管理方是不能说,不该说的。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