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斗欧·越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8:斗欧·越位

“三道杠”巴神

2012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很多场比赛中,黑色花朵图案的肌内效胶布,都出现在李娜的膝盖上。
和李娜一样,彭帅的右腿膝盖也被肌内效胶布保护着,而且同样是黑色。
效力皇马时,贝克汉姆的肋部受伤,在队医的建议下,他使用了肌内效胶布,收到了奇效。
在国外,肌内效胶布是运动爱好者的必备物品,健身房里随处可见它的身影。

  意大利2比1淘汰德国,巴洛特利打进第二球后,脱掉衣服大秀肌肉。细心的球迷会发现,在巴神的后背贴着三道蓝色的胶布。这是什么东西?有什么作用?

  “三道杠”学名轻质肌贴

  巴洛特利背上的“三道杠”,学名叫轻质肌贴,属于肌内效胶布的一种,是经常运用于运动保护的运动贴扎。这和我们平时用于贴纱布的医用胶布不同,医用胶布是没有弹性的,而肌内效胶布有很强的弹性,所以无论运动员怎么动,胶布都不会轻易掉下来。

  据运动医学专家林盛(重庆跳水队队医)介绍,“三道杠”对巴神的发挥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就巴洛特利身上这个胶布来看,可以起到支撑肌肉,加强肌肉力量以及加强局部保护(保护受伤部位)的作用。”

  肌内效胶布有大用途

  更为关键的是,由于肌内效胶布本身没有药物成分,所以不用担心违反兴奋剂的相关禁令。轻质肌贴、重型肌贴等肌内效胶布,其本身是没有任何药物的,完全根据医生贴扎的部位、方向及强度,对运动员身体起到促进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在足球、篮球、排球,以及羽毛球、网球、田径等项目,这种胶布被广泛运用。

  除了支撑肌肉、增强力量以及加强局部保护的作用,“三道杠”还有其他作用,比如放松局部肌肉,比如止疼,有助于伤病控制,再比如稳固关节。

  娜姐膝盖常贴“黑色花”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种肌内效胶布并不陌生。事实上,在网球运动员李娜的膝盖上,我们已经多次见到它的身影。在正在进行的温网比赛中,李娜的右腿膝盖上就贴着肌内效胶布。只不过,和巴神的蓝色“三道杠”不同,娜姐的是黑色,而且形成了一个类似花朵的图案。2011年的法网比赛,这个黑色图案还和娜姐一起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据果壳网介绍,肌内效胶布并不是只有蓝色和黑色两种,毕竟有很多运动员有自己的幸运色。而专业的运动心理学家还指出,不同颜色的肌内效胶布还具有心理安慰和镇静的作用。

  成本太高国内没有普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肌内效胶布并不便宜。目前,国内的肌内效胶布一卷零售价在人民币40元到50元之间,国外好点的肌内效胶布,一卷的价格则在20欧元到40欧元之间,而且一卷胶布只能用几次。因此,尽管“三道杠”很神奇,但在国内的运动队伍,并没有广泛使用。林盛透露,“即使是国产的几十块一卷的肌内效胶布,用起来也需要巨大的成本,所以在国内使用频率不高,基本上都是在比赛的时候使用,或者对有伤的重点运动员进行保护。”

  这么看来,巴洛特利露出的简简单单“三道杠”,至少都是人民币好几十元了。当然,这对于年薪近600万英镑的巴神来说,只是九牛一毛。更何况,为国出征的他还可以享受意大利足协的免费医疗。(丛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