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娱乐新闻·关注(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娱乐新闻·关注(二)

告别仪式八宝山举行,于洋、田华、葛优、朱旭、朱时茂等参加

同日送别陈强、黄宗洛(2)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张丰毅向黄宗洛的家人表达慰问。
陈佩斯排着队和家人一起送父亲陈强最后一程,而和陈强在《白毛女》中有合作的田华也到现场。人艺艺术家朱旭也来为老朋友黄宗洛送行,葛优则参加了两位老人的告别仪式。图/CFP 实习生 杨奉焓 摄

  (上接C04版)

  ■ 追忆黄宗洛

  从不发脾气

  昨日参加完黄宗洛追悼会后,在大剧院指导话剧《李白》的人艺艺术家苏民接受了记者采访。在他的印象里,黄宗洛性格十分坦诚、顽强,创作欲望也非常强,而且一辈子没发过脾气,总是自得其乐。苏民还曾为黄宗洛做过一首诗,描绘其性格和艺术追求:“描摹百丑任重华,秉性率真自豁达。晕进角色成大道,绳索焉能捆才华。”

  外号容迷糊

  蓝天野和黄宗洛共事64年,对黄表演上的执着劲也很佩服。他说,黄宗洛由于是学心理学毕业,早期并不像他哥哥姐姐那样有才华和灵气外露。没进人艺前,黄宗洛曾取名“容元”,大家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容迷糊”。他虽然演的都是小角色,但也都是认真对待。比如演《龙须沟》,他的角色没名没姓,可他却把自己设计成卖梨的,还在宿舍门口摆摊卖梨。

  ■ 追忆陈强

  后台勤练习

  作为陈佩斯多年的好朋友,昨日郁钧剑也前往八宝山送陈佩斯父亲陈强最后一程。他回忆说1996年去延安演出,他是和陈强、陈佩斯一起去的,到了延安后,老爷子特别兴奋,因为他就是从延安出来的。他说陈强老爷子记忆力很好,老人对艺术也特别严谨,就像那次去延安,他唱的是《兄妹开荒》,演出前还一直在后台练习。郁钧剑说,看到葬礼上还有老先生坐着轮椅去,影视后辈也都出现了,说明陈强老师德高望重。大家愿意把陈强作为楷模。

  演员杨立新昨日也去参加了陈强和黄宗洛的告别仪式,黄宗洛是其在人艺的前辈,而他说自己和陈强、陈佩斯都没有交集,但作为晚辈,最后送行是应该的。翟俊杰导演告诉记者,陈强和黄宗洛永远存在于中国电影的历史中。

  ■ 现场

  葛优来送别曾合作《活着》

  昨日在前去黄宗洛道别的人群里有不少北京人艺的面孔:蓝天野拄着拐杖独自前来,苏民则与妻子贾铨同行,久未露面的朱旭也来了,这些老人们如今都已年过八旬。正排队等待入场时记者发现,葛优在人群里尤为显眼。葛优一身黑色POLO衫,驼色休闲裤,他一边排着队静静等待入场,一边摘下头上灰色的棒球帽攥在手里。进入灵堂后,葛优先是向着黄老三鞠躬,接着直起身子凝视遗体,缓步至另一侧与黄老的家属一一握手。

  此情此景令人不由联想到在电影《活着》中,黄宗洛饰演葛优的父亲,一段骂儿子不孝的戏码被他演得活灵活现,诙谐可爱。

  追悼会最后向影迷开放

  原本陈强追悼会一直不让外人进入,但到了10点过后,告别仪式的最后还是向媒体和影迷开放了。

  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原来家属宣布追悼会从简、不对外开放就是不想惊动大家,不想让老百姓大热天在门口排队,既然有影迷前来,最后经过家属同意开放五分钟。

  ■ 众人说

  冯远征:黄宗洛老师是一个好人,善良的人、开朗的人。

  六小龄童:他把毕生都奉献给了表演,奉献给了观众。

  吕中:黄宗洛老师是一个演小角色的大演员。虽是长辈,却犹如同辈人。他非常乐观,从来不计较任何利益。

  李成儒:我们不仅仅要怀念,更要从这些老艺术家们身上学到优秀的品质。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戏。

  C04-C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杨林 天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