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房山部分商户疑冒领家电下乡补贴

●长沟镇部分商家凭当地农民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可免费领电壶 ●两商家证实借复印件冒领补贴;北京市商务委表示将派人核查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房山长沟镇,一商店收到的当地农民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
长沟镇一家空调店门口张贴的公告上,显示“凭农业户口可免费领壶”,条件是“没用户口本买过下乡空调的”。

  新京报讯 近日,房山区长沟镇,几家家电销售店贴出公告,只要凭本地农业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就可免费领取价值几十元的电热水壶。居民王先生说,当地很多人去换,后来才知道商家是用证件去领取家电下乡补贴。

  昨日,市商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及时派人核查,如销售网点有骗补行为,将取消其相关资格,并追回冒领补贴款。

  居民

  需没买过家电下乡产品

  “只要是当地农业户口,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就能免费领取一个电热水壶。”房山区长沟镇居民王先生称,近日镇上两三家电器商店均推出了这个活动,同村很多人都去领了热水壶。

  王先生也拿着户口本准备去领壶,结果发现还有条件:必须是没用户口本买过家电下乡产品的。此外,除了户口本,还需要身份证复印件。

  因担心身份证复印件被拿去乱用,王先生犹豫了,追问对方要复印件何用。

  “他们答复说就是去领家电下乡的补贴。”王先生说,现在冰箱电视都几千块钱,按照“家电下乡”补贴13%的比列,能省好几百块钱,但商家用几十块钱的电热水壶就换走了补贴资格,不值。

  商家

  凭身份证复印件领补贴

  昨天,在长沟镇一家空调店门口张贴的公告上,显示“凭农业户口可免费领热水壶”,其中还明确要求“没有用户口本买过下乡空调的”。

  除了这家公开张贴公告的空调店外,还有两家电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可进行免费置换活动。

  “只要是咱们长沟的农业户口,没有买过下乡家电产品的,都可以领。”一名店员说。而在柜台台面上,摆着一个2升不锈钢电热水壶。“这个壶就是专门用来换的,价值70多元。”

  被问及户口本和身份证复印件的用途,该店员表示,这能去领家电下乡补贴,“家电下乡活动只有半年就取消了,如果你不买下乡家电,浪费了还不如换个壶实用。”

  对该说法,另一家商店的店员予以证实。

  一家不做置换活动的电器店老板坦言,当地有很多外地户口或城镇户口居民,即使买了下乡家电产品,也不能享受补贴。而商家取得这些下乡商品的电子标识卡和发票,再利用换来的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去冒领补贴。

  商务委

  将派人实地核查处理

  北京市商务委主管“家电下乡”活动的市场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联系房山区商务委,将马上派人实地核查相关情况。

  该负责人称,根据记者提供的情况,相关商家的行为应涉嫌骗补。如果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在居民不知情的情况下,盗用身份信息去骗取补贴,就涉嫌违法,公安机关将作出处理。如果商家用东西置换,取得居民同意去冒领补贴,则违反了“家电下乡”相关规定,涉嫌违规,商务委将取消其销售家电下乡产品资格,并追回冒领补贴。

  ■ 链接

  家电下乡

  财政补贴家电下乡政策,是对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给予补贴。

  2007年12月起家电下乡开始试点,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等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开始向全国推广,产品也逐步涉及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电动自行车等。

  ■ 追访

  家电下乡补贴是否能够代领?

  据了解,家电下乡补贴,之前规定是由购买本人持相关证件、发票及标识卡等资料,去户口所在地财政部门申领。

  为何如今可由销售网点代为申领?

  对此,北京市财政局经济建设一处工作人员表示,家电下乡自2009年2月1日起在全国推广。但由于补贴程序繁琐,推广有难度,为了方便农村消费者及时拿到补贴,北京于2009年9月全面实行家电下乡销售网点代办申领并垫付补贴方式,消费者可在销售网点当场获得13%的国家财政补贴。销售网点再凭借下乡商品的电子标识卡和购物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等,到有关部门领取补贴。

  在市商委和市财政局于2009年9月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我市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核兑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此有相关规定,同时也要求相关部门对于家电下乡信息系统异常数据或疑似骗补行为,要及时核查处理。发现骗补行为的,除追缴骗取的资金外,还要及时采取扣缴保证金、取消资格等措施予以处罚,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通报处罚结果。

  本组稿件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甘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