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设11校长助理北大称系兼职

设置11名校长助理被指浪费教育资源;北大回应称校长助理为兼职,本职工作仍是教学科研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面对“北大校长拥11位助理被指浪费教育资源”的质疑,北京大学昨日回应称,有关媒体的报道表述内容与北大实际情况不符。

  北大在声明中说,大部分校长助理属兼职服务,不占行政资源和岗位级别。“北大校长助理的本职工作还是教学和科研,他们兼职协助分管校长处理相关事务,这在北大是常态。”

  北大设11名校长助理引发质疑

  有媒体报道称,北大官网公布校领导机构设置中存在11位校长助理,5位副校长等共计27(2人兼任)人,引发“校长牛过部长”的质疑。

  该报道还将北大与其他高校、一些部委进行了比较:一个副部级高校校长都拥有11位助理,而各部委部长助理的数量都很少:其中最多的是商务部和财政部,均为4人;其次为教育部和公安部,均为2人;再次是文化部,仅为1人。

  报道还援引专家分析称,面对当前中国的教改难题,高校的去行政化、去官僚化乃是当前高等教育制度改革中的重中之重。

  发表声明称校长助理非“校级领导”

  北大昨日在声明中说,北大的11位校长助理是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的服务性岗位,大部分校长助理在学校是兼职服务的,他们或是某个院系的教授,或是某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 

  声明称北大校长助理的设置不同于其他国家行政机关的“部长助理”职位,职位的设立并不占有专门的行政资源和岗位级别,并非所谓的“校级领导”。

  北大行政领导

  校长:周其凤

  常务副校长:吴志攀 柯杨 王恩哥

  副校长:张彦(兼) 鞠传进 海闻 刘伟 李岩松

  校长助理:史守旭 张维迎 李晓明 朱星 马大龙 李强 张宝岭 邓娅 程旭 黄桂田 马化祥

  据北大官网

  部分高校行政设置

  清华

  校长:1名

  常务副校长:尚未公布

  副校长:6名

  校长助理:无相关信息

  人大

  校长:1名

  常务副校长:1名

  副校长:5名

  校长助理:6名

  北师大

  校长:1名

  常务副校长:2名

  副校长:4名

  校长助理:3名

  中国农大

  校长:1名

  常务副校长:官网未公布

  副校长:6名

  校长助理:1名

  北京理工

  校长:1名

  常务副校长:官网未公布

  副校长:7名

  校长助理:3名

  复旦

  校长:1名

  常务副校长:1名

  副校长:7名

  校长助理:1名

  (据各校官网整理)

  ■ 调查

  11名校长助理均有其他职务

  其中光华管理学院原院长张维迎,亦是北大校长助理

  在北京大学官网“北大概况-领导机构”一栏中,列出了该校领导及姓名,行政领导方面,校长1名,常务副校长3名,副校长5名,校长助理11名。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11名校长助理确有其他职务岗位,曾经或正在担任职能部门或相关院系负责人。

  其中,史守旭系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张维迎系原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李晓明系该校副教务长、211/985工程办公室主任;

  朱星是该校原科研部部长,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

  马大龙担任北大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

  李强是社会科学部部长;

  张宝岭是后勤党委书记、北大工会兼职副主席;

  邓娅是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程旭是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

  黄桂田担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马化祥是党办校办主任。

  这证实了他们并非专职担任校长助理。比如说张维迎,虽然目前不是相关部门或院系负责人,但他是任职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期间才担任校长助理的,并参与设计了2003年的北大人事制度改革。他卸任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后,仍担任校长助理的职务。

  ■ 延展

  高校设置校长助理成常态

  在北京的七所“985高校”(即俗称副部级高校)里,除了清华大学官方网站的“领导名单”并没有明确指出是否有“校长助理”外,其余几所高校均有校长助理。

  其中北大有11人,人大有6人,中国农业大学1人,北京师范大学3人,北京理工大学3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人。其实京外的985高校像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均有校长助理的设置。

  和北大的情况差不多,这些校长助理本来就有自己的其他职务。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三名校长助理中,曹卫东是党办校办主任,杨耕是北师大出版集团总经理,张凯是北师大资产管理处处长。

  不少副校长当过校长助理

  在上述校长助理中,有不少“校长助理”后来升职为“副校长”。有教育界分析人士认为,“校长助理”有时候是升迁途径之一。

  如北大现任副校长刘伟曾担任多年的校长助理兼北大经济学院院长;人大刚刚获任的副校长刘向兵和查显友,均有“校长助理”的履历。刘向兵担任“校长助理”期间的职务是党办主任,查显友担任“校长助理”期间的职务是财务处处长。

  上个月刚刚获任的农大副校长龚元石,也担任多年的“校长助理”职务,但他是发展规划处处长兼任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曾担任过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李和章,也曾担任过该校的校长助理。

  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在中国农业大学期间也曾担任过“校长助理”职务,之后还担任过中国农大副校长。

  ■ 专家观点

  “校长助理职位存在潜在利益”

  昨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本报采访说,“校长助理”的岗位都是由高校自己设置的,论行政级别还多是“处级干部”,确实不占用专门的岗位和行政级别,但“校长助理”的头衔仍能带来很多潜在利益。

  校长助理可获取更多学术资源

  熊丙奇认为,如果像北大声明中所称,“职位的设立并不占专门的行政资源和岗位级别,他们兼职协助分管校长处理相关事务”,即便不设置这样的头衔,这些人也一样可以协助校长来发挥作用,“其实现在很多人都很在乎这个头衔,获得这个头衔后,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价,获得更多的学术资源”。

  熊丙奇解释说,“校长助理”的头衔给外面的感觉就是校领导的级别,可在学术交往中抬高自己的地位,如果他们申报学术课题,能很好地为自己获取学术资源服务,能为自己带来教育声誉和学术资源,“这到底是校长助理为学校服务,还是学校为校长助理服务?”

  岗位设置或向校领导过渡

  熊丙奇分析说,设置校长助理属于大学自己的权限,但大量校长助理岗位的存在,反映大学行政化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行政岗位供不应求,校长助理在社会看来,已经是一个校级领导了。”

  他还认为,从实际来看,“校长助理”是一个过渡岗位,这个岗位设置的初衷可能是为校长做一个参谋,为校长提供辅助。但后来这种岗位设置却发生了变化,那就是作为副校长的后备人员和“校领导”梯队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毕竟在校内处级干部规模比较庞大,如果身兼“校长助理”,相对于其他同样是处长的中层干部,“校长助理”这一头衔会比较有优势。

  本版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