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上帝粒子接近发现 霍金愿赌服输

曾认为不会发现,与人赌100美金;中国在寻找上帝粒子实验中提供经费、科研人员,约占该项目百分之一

2012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上帝粒子现身?堪比发现新大陆”追踪

  据新华社电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4日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均发现了一种新的粒子,具有和科学家们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相一致的特性。

  提出相关理论的英国物理学家希格斯表示要让家人准备好香槟庆祝,而英国著名科学家霍金在表达祝贺之余,还提到:“我曾经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凯恩教授打赌,认为希格斯玻色子不会被找到,看来我刚刚输掉了100美元。”

  中国组对实验探测器做出贡献

  以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德·希格斯命名的玻色子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预言中唯一未被探测到的粒子。由于它难以寻觅又极为重要,被称为“上帝粒子”。它自旋为零,其他粒子将在它的作用下产生质量,为宇宙的形成奠定基础。

  记者5日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中国对发现新粒子也做出了贡献。美国、日本、法国、瑞士、意大利、中国等30多个国家参与了Atlas(超环面仪器)实验和CMS(紧凑缪子线圈)实验。中国提供经费和参与科研人员所占比例在百分之一左右,中国科学家在探测器建造、物理分析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与CMS实验的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陈国明说,CMS实验1/3的端盖缪子探测器和端盖电磁能量器的所有晶体,均由中国研制提供。实验中采用了CMS中国组的方法提高灵敏度,比去年采用美国组方法的灵敏度要高3%。

  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娄辛丑参加Atlas实验。他介绍说,中国组还参与了实验数据的物理分析,包括光子触发效率研究等。

  最终确认结果或需1年以上

  昨日,高能所专家还表示,发现与“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特征一致的粒子,具有里程碑式的科学意义,但最终结果的证实仍需要相当长时间。

  陈国明表示,证实工作也许还相当漫长,“需要进一步研究该粒子的性质与希格斯玻色子的一致性,包括与费米子和玻色子相互作用的强度、自旋宇称、衰变宽度等,有可能还需要新建一个直线正负电子对撞机来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专家们认为,最终结果确认需要1年以上甚至更长时间。同时,也不能完全排除观测到的新粒子是一种其他粒子的可能性。

  ■ 花絮

  印度学界小落寞

  这一发现,对于印度物理学界而言,有些自豪感,也有些挫折感。希格斯玻色子的提出者是希格斯,但是在他之前,“玻色子”这个名称已出现,是以印度物理学家博斯的名字命名。博斯1924给爱因斯坦写信,提出一个关于光粒计算的重要理论,后来博斯的理论和发现,成描述两种基本级别的亚原子粒子的基础,这两种亚原子后来分别以博斯和意大利科学家费尔米的名字命名,称作玻色子和费米子。不少研究玻色子的科学家相继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但博斯从未得到这一殊荣。

  声音

  成就

  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应该能带给彼得·希格斯一个诺贝尔奖。

  ——英国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

  影响

  没有基础科学,就没有应用科学,也就没有服务于我们生活的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现在还无法预料新粒子的研究将来会有什么实际用途,但它无疑会深化人类对物质本质的理解,为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开拓新的前景。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钱思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