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一周文事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九卷本的《中国儒学史》日前由北大出版社出版,全书约450万字,上自先秦,下迄中国现代,以历史发展为基本线索,系统地阐述了儒学发生、发展及其演变的历史过程,并以此为背景,由儒学延伸至经学,介绍了儒学与经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思想。本书的作者之一汤一介介绍说,在中国历史上儒、道、释一向三家并称,但三者各自的历史地位和社会影响却不相同,儒学一直是居于主流地位,影响着中华民族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儒学的复兴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分不开的。他称这套书根据史料(包括出土文献)撰写,以科学的态度努力从儒学的内在思想中发掘其特殊价值和普遍价值。

  ●“百年学脉——中华现代学术名著系列讲座”近日在首图举办第二讲,旅美历史学家杨联陞的外孙,作家蒋力在讲座中称,杨联陞被胡适“拽”着学习,受益匪浅。杨联陞以中国经济史为中心,旁及中国历史的各个领域,他是著名历史学家余英时的老师,曾在哈佛大学执教多年。在当天的讲座中,蒋力以“汉学杂家杨联陞”为题,讲到了杨联陞爱诗、画、棋、戏的故事。蒋力提到,杨联陞跟胡适最早的接触就是从诗歌方面开始的,两人的学术性通信达19年。后来这些通信结集出版,书名叫《论学谈诗》。“杨联陞在跟先生通信之余,先生提的文章你得看,在下一封信再写的时候话还能接得上,这种拽着学习,拽着跑,让杨联陞获益匪浅。”

  ●上周,青少年阅读大世界小舞台上演了一场“迪斯尼学而乐”系列舞台剧——“为唐老鸭喝彩”。近四十名小朋友和家长在“数学公主”和“唐老鸭”的陪伴下,尽享数学学习的奇妙乐趣。这出舞台剧取材于凤凰阿歇特新近推出的图书“迪斯尼学而乐 数学”。整台舞台剧围绕唐老鸭学习数学的苦恼,在好朋友数学公主、维尼和米妮的帮助下,掌握了神奇的数学魔法,最终爱上数学,并成为“数学勇士”的故事。

  ●严歌苓新作《补玉山居》近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讲述了发生在北京郊区一个农家乐——补玉山居里的故事。这些人中,有退伍下海腰缠万贯的曾经的连长,重逢了万千风情的美艳外交官夫人;有面目扁平体格粗壮的前全国散打女冠军,和雇佣她做保镖的高位截瘫的亿万富翁;有冷峻的黑社会毒枭,追踪身比纸片儿薄的他的妻子而来;更有两个精神病福利院偷跑出来的精神老恋人……看起来完全不相关的身份地位,在曾补玉的乡村山居里,连贯起来勾勒出一个宏大的时代,以及这个时代里变与不变的情感、人性和命运。严歌苓称,该书已经由自己操刀改编成了电影剧本并将拍摄。

  新京报记者 姜妍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