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精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精读

皇帝的小名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皇帝的名字》

作者:李文君

版本:中华书局 2012年5月版

定价:38.00元
汉高祖刘邦,绰号隆准公
汉光武帝刘秀,号白水真人
魏太祖曹操,小名阿瞒
南朝宋武帝刘裕,小名寄奴
梁武帝萧衍,小名练儿
陈武帝陈霸先,号法生四人
唐则天武后,名武瞾
唐宣宗李忱,绰号乡贡进士
后唐庄宗李存勖,小名亚子
后周太祖郭威,小名雀儿
宋太祖赵匡胤,小名香孩儿
宋仁宗赵祯,绰号赤脚仙人

  小名,也叫小字、乳名、咳名,比起大名来,小名是非正式的名字,随意里透出亲昵,粗鄙中洋溢着真爱,寄予着长辈对孩子无限的期望。与常人一样,一些看似威严的皇帝也有着难登大雅之堂的小名。

  寄奴 宋武帝刘裕

  刘宋的开国皇帝宋武帝刘裕,有个不错的小名:寄奴。 

  《宋书·符瑞志上》记载:宋武帝出生时,正值深夜,有神光笼罩了刘家的宅子,又有甘露降落在刘家祖坟的树上。刘爸爸见儿子生而奇异,就给他起了个小名:奇奴。后来,因生母早逝,小奇奴被接到舅舅家抚养,小名也改成了“寄奴”,取寄养在舅家之意。刘裕准备称帝时,还让人编了谶语,其中有两句是“空穴无主奇入中,女子独立又为双”,扣的就是“寄奴”两个字。

  据周一良先生在《魏晋南北朝史札记》中的考证,小名中的“奴”来自于“阿奴”一词,是表示亲昵之意的第二人称代词,多用于长辈称呼晚辈。一说奴就是奴仆,生来命贱,禁得起磨难。刘爸爸起这样的小名,是希望小寄奴能有一个好身体,健康长大。

  “刘寄奴”现在还知名,不是因他是皇帝的小名,而因他成了一味专治跌打损伤的中药名。《宋书·符瑞志上》记载:宋武帝年少时,手上患了一种疮,总是治不好。一天在徐州的下邳,宋武帝碰到一个老和尚。老和尚对他说:“司马氏的晋朝气数已尽,不久将灭亡,那时江南会大乱,重新恢复社会秩序,就靠你啦!”老和尚还从怀中摸出一包黄色的药面儿,交给宋武帝,并嘱咐他:“此疮难治,非此药不能瘳也。”

  《南史·宋纪上》里的记载,与此大同小异:宋武帝幼时患上一种手疮,总是治不好。一天,在江边打柴时,遇到一条巨蛇挡住去路,他急从腰间取下弓箭,奋力一射,巨蛇负伤而去。次日,宋武帝又回到原处砍柴,听见草丛中隐约传来杵臼之声,随声寻去,见几个青衣童子正在那里捣药,他便上前询问缘由。童子说:“我家主人是本地的土神,昨日被刘寄奴射伤,疼痛难忍,我们正替他捣药呢。”宋武帝假装糊涂,又问:“你家主人既是土神,为何不杀寄奴报仇呢?”童子说:“寄奴是王者之命,有神明庇护,如何杀得?”青衣童子的话,在宋武帝听来,是如此的不着边际,随即遭到他的大声呵斥。童子们被吓跑了,宋武帝把那些药一并收取了。后来,宋武帝投身行伍,经常带兵打仗,遂吩咐军医按青衣童子和老和尚两处的药如法配制,每遇将士受伤,一敷此药很快就会痊愈。

  宋武帝射伤巨蛇,无疑是汉高祖斩白蛇的盗版,得到仙药的事儿却有点出人意料。这样的好事,照平常的传说,基本是穷人的“专利”,用不着劳皇帝老儿的大驾。后来,人们就把这种善治枪棒、跌打损伤的药命名为刘寄奴,民间甚至有了“家有刘寄奴,不怕刀伤颅”的说法。据《隋书·经籍志》记载,征战一生的宋武帝除留下几部兵法书(《神人书黄帝兵法》一卷,《杂兵法注》二十四卷,《兵法序》二卷)外,竟还留下一卷医书《杂戎狄方》,皇帝亲著医书,绝对称得上另类。

  练儿 梁武帝萧衍

  梁武帝萧衍是位自得天下又自失天下的传奇人物,字叔达,小字练儿。萧衍笃信佛教,练儿出自佛经,是梵语音译,全称“阿练若”或“阿兰若”,译成汉语,就是寂静处、无诤地,指能远离喧噪,安心修习的禅定之所。

  南北朝时,佛教大盛,给孩子取小名时,也受到佛风的习染。不少知名人物的小名,都与佛教有关。仅萧衍的儿子中就有:长子萧统小名维摩;三子萧纲小名六通;四子萧绩小名四果;六子萧纶小名六真;七子萧绎小名七符。其他南朝皇帝中,像刘宋前废帝刘子业,小字法师;南齐郁林王萧昭业,小字法身;梁武帝的孙子梁敬帝萧方智,小字法真;陈武帝陈霸先,小字法生四人,都用佛法的“法”为小字。除佛教外,道教也影响到一些人的小名。刘宋最后两位皇帝刘昱和刘准,就是通过《周易》卜卦而取得小名。老大刘昱得了第五十卦——震卦,小名就叫“慧震”;老三刘准得了第二十卦——观卦,小名就叫“智观”。北齐废帝高殷,直接取“道人(怀疑本为“道民”,避唐太宗讳改为“道人”)”为小字。一度曾称帝的东晋权臣桓玄,小字灵宝,就是出自道教著名经典——葛洪《抱朴子》中“灵宝之方,长生之法”一句。

  父亲的名讳要规避,小名也要规避,梁武帝的子孙为亲者讳,把“练”叫做“绢”。《颜氏家训·风操篇》讲到避讳时说:“凡避讳者,皆须得其同训以代换之……梁武小名阿练(练儿),子孙皆呼练为绢;乃谓销炼物为销绢物,恐乖其义。”萧氏子孙为萧衍避讳,绝口不提“练”字。可有一个人却对“练”字恨之入骨,他就是梁武帝的次子萧综。

  原来,当日南齐的东昏侯萧宝卷临朝时,荒淫无度,百姓叫苦不迭。时任雍州刺史的梁武帝以改立南康王萧宝融为名,举兵攻下金陵,先后杀掉萧宝卷与萧宝融,以梁代齐,自立为帝。有一位东昏侯宠爱的美人吴景晖,已经怀孕三个月,梁武帝见她漂亮,就收入后宫。七个月后,东昏侯的遗腹子出生,梁武帝认为己子,排行老二,起名萧综,小名缘觉,后封豫章王。萧综长大后,吴景晖悄悄地对儿子讲了他的身世,萧综得知真相后,暗下决心,时刻准备为生父东昏侯复仇。后来,梁武帝让他出任徐州刺史,徐州有不少枝繁叶茂的练(楝)树,因梁武帝小名叫练儿,萧综对此十分反感,就让人将树统统砍伐了,借以发泄对养父“练儿”的不满。后来,萧综到底离开梁武帝,带着南徐州降了北魏。不知是萧综的“诅咒”起了作用,还是梁武帝“自作孽”的恶果,反正梁武帝以八十六岁的高龄被活活饿死了。

  (摘编自李文君《皇帝的名字》)

  答案

  汉武帝-刘彻-彘;吴末帝-孙皓-彭祖;冉魏悼武天王-冉闵-棘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佛狸;陈后主-陈叔宝-黄奴;唐高宗-李治-雉奴;唐玄宗-李隆基-三郎;后周武帝-郭威-雀儿;宋太祖-赵匡胤-香孩儿;明太祖-朱元璋-重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