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读书的“风景”》

  (陈平原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

  陈平原写给大学生和青年们的“小书”,谈的却不是小事。以“读书”为“风景”,作者看重的,是青年们的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书中分享各种关于读书的经验、心得甚至八卦,自然有一种趣味在。但在趣味之外,作者以“读书”、“大学”、“人文学”三个主题词构建此书,凸显的其实是一种问题意识,甚至有一点点对于当下大学人文教育的忧思。

  《书情画意》(王稼句 三联书店2012年7月)

  王稼句是传统意义上的读书通人,这册列入“闲趣坊”的小书自然少不了文人雅趣。书中选入40位中国现当代作家、艺术家、美学家及艺术史家谈论中国书画的散文、随笔七十九题,论画意,论书情,在传统书画艺术越来越变成专门学问的时代,为普通读者构建了入门之阶。

  《英雄时代》

  (房伟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6月)

  原题“屠宰场里的潘金莲”,腰封写着,“王二之后最王二的小说”,如此架势,已经有了翻开试读一番的理由。小说借《水浒传》中武松打虎的故事曲写当代某小县城中一个大学毕业生在屠宰场的种种经历,将古今两个故事串连在一起对比叙事,既颠覆又荒诞,带来强烈的阅读快感。

  《代表作·中间代》

  (薛忆沩 等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2年7月)

  薛忆沩、苗炜、冯唐、阿丁、路内、李师江、柴春芽、瓦当、阿乙和曹寇,十名“中间代”作家,最近一两年都颇出风头,各自的长篇作品也引来不少讨论。这次十个人各自选出“最满意的短篇小说”一篇,结集成册,既是一代作者的集体图景,又表现出各自不同的特色。

  《一辈古人》

  (汪曾祺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2年7月)

  汪曾祺的名字,最近有些热闹,但汪曾祺的作品,市面上却早已找不到比较全面的本子了,传说中的《汪曾祺全集》,大概得拖到明年也说不定。于是四卷本的《汪曾祺集》变成了当下的一个好选择,文集四卷,《邂逅》、《受戒》为小说选本,《一辈古人》、《彩云聚散》为散文选本,进入汪曾祺的世界,可以从这套精致的选本开始。

  《货币、银行信贷与经济周期》

  (德索托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年6月)

  作者为奥地利学派著名的经济学家,此书以翔实的史料,充分的文献考证以及严谨的理论论证,展现了金融业和银行的发展史,介绍了货币不规则存管合约的法理本质,部分准备金制度的历史沿革,经济学界关于货币银行的主要观点以及奥地利学派关于货币、银行信贷系统的理论。

  《通往和谐发展之路:国民利益政策报告》

  (汤姆·帕尔默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年6月)

  研究当代中国社会经济问题的专著,涵盖的内容有城市化、土地制度、公司治理、财政改革、法制建设、城市环境、医疗改革等方面。作者包括胡景北、盛洪等十多位当代著名学者。在本书中,学者们回顾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经验和教训,通过翔实的数据和独到的分析,指出当下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策。

  《哲学讲稿》(涂尔干 商务印书馆2012年5月)

  副标题 “1883-1884年桑斯中学课程笔记”,在涂尔干的作品当中,这部中学哲学讲稿应该算是比较平易的了。此书收入商务印书馆的“涵芬书坊”当中,系列中还包括费讷隆、克尔凯郭尔、帕斯卡尔、本雅明等人的作品,篇幅不大,影响却不小,颇有些大家小书的意味。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 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