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27周(6月29日-7月5日)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榜说】

  “舌尖上”的畅销书

  5月底那几天,每到半夜就有一群“饿人”蹲在电视前搜寻“舌尖上的中国”发现的种种美食。我就是在QQ群里,被“何以解馋”骚扰,发现了这部继《故宫》以来最好看的纪录片。

  比起淘宝店主当天夜里推出“舌尖美食地图”的灵敏嗅觉,图书出版商显得矜持多了,6月下旬才推出《舌尖上的中国》同名书。当然,这套书还是顺利地在第一时间登上排行榜,而且本周排名继续上升。不过,《舌尖上的中国》在出版界并非新词。2006年就有一本专门介绍中国文人如何描写美食的《舌尖上的中国》,2010年还有一本讲解北宋美食的书《舌尖上的北宋》。但是,只有陈晓卿导演的这套视听大戏,才让这个词儿成为滚动在街头巷尾百姓“舌尖上”的热点。

  在图书排行榜上,总有一类书可以看到强烈的这类“话题”的影响。本周排行榜上,《我是马政委》和《纪连海说甄嬛》,都可以看做话题图书。马布里是NBA的顶薪球员、两届NBA全明星,这不新鲜。可他是唯一一个壮年转会到中国CBA联赛的球员,而且,马上在2011-2012赛季得了一个CBA总冠军。马布里马上成为中国篮球中最热门的第一红人,他的自传自有读者。

  《纪连海说甄嬛》就更好玩了。纪老先生看宫廷言情剧津津有味,之后发挥自己熟知清宫史的优势,比较历史和影视剧的差别,把甄嬛原型、雍正之死、后妃品阶等话题细细讲来。《甄嬛传》本是部与历史无关的架空小说,因为电视剧的缘故虚构了清朝雍正年间的时代背景,没想到纪老先生竟能借此话题,生发一本颇受欢迎的观剧指南书。这也是借着“话题”成就畅销的例子。

  近几年,出版界越来越关注围绕社会热点的图书选题,也在研究如何对“话题”快速反应。曾经有位资深出版人请我推荐编辑,要求明确到某某杂志或某某周刊的记者编辑,最好是做过封面话题。看中的就是这类编辑对社会情状的判断能力。

  其实有个比较简单粗糙的方法。所谓“话题”在网络上都有比较高的搜索度。从百度搜索指数中可见,“舌尖上的中国”在5月24日达到峰值436113点,7月4日衰减至36000点左右。“马布里”从3月12日开始窜升,3月31日达到10万点的顶峰,7月4日大约为1500点左右。“甄嬛传”3月31日开始攀升一直热到5月2日,峰值为15000点左右。

  舌尖上的话题容易出畅销书,但从舌尖到胃的旅程,则要看图书的内容是否禁得起品味和消化。舌尖是“尝”的,吃到胃里才能真正达到“饱”。本周排行榜上随意浏览,就可以发现经年畅销的几本书,比如《百年孤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所以,一本书是风口浪尖过一把瘾就死,还是稳健畅销,还要看更深层次的内容。□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