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经济新闻·关注

降息首日17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

六大国有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调整后为3.25%,与降息前基准利率持平,股份制银行上浮至3.3%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又一轮降息再度分化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降息后首日,记者昨天查阅各大银行最新利率,各家银行都已在基准利率上做出调整,邮储银行将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08倍,至3.25%,工农中建交等国有行采取同样调整方案,其他股份制银行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一浮到顶至3.3%。通过银行之前的利率竞争,本次降息后,银行的1年期存款利率均不低于降息前的基准利率3.25%,但与降息前最高利率3.575%相比有所下降。

  活期、1年期存款利率

  股份制银行高于国有行

  对比各家银行的利率调整方案,国有银行的活期利率与央行规定一致,未作调整为0.35%,1年期以内的各项存款利率都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8倍。

  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较为积极,招行、光大、华夏、深发展等股份制银行把活期、3个月、6个月和1年期的存款利率均上调至规定的上限,即基准利率的1.1倍,股份制银行和传统国有大行的利率出现分化。

  央行此前6月8日宣布,银行存款利率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上有所上浮,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之后,国有大行和其他银行就已经出现了这种分化,有银行客户经理也反映,目前保证存款不流失成了现在最重要的问题。

  不过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存款从国有银行大规模搬向城商行的可能性不大,毕竟目前国有银行优势明显,拥有庞大的网点、较高的风险控制水平、较好的美誉度。

  由于不同银行存款利率不一,以10万元一年期存款为例,如果存在执行基准利率(3%)的银行里,一年利息为3000元,如果存在六大国有银行,利息为3250元,如果存在利率上浮到顶(3.3%)的银行里,利息为3300元。在此次降息后新利率水平下,10万元1年定期存款利息最多相差300元,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差50元。

  2、3年期存款

  城商行最划算

  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中小银行最为积极。如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不仅将1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更是将2年期、3年期、5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对这些长期储蓄品种均“按兵不动”,利率未做调整。

  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上浮后的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4.125%、4.675%和5.225%,不过南京银行的上浮到顶有一定条件限制,需要存款在20万以上。

  以二年期存款为例,10万元存在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利息会比六大国有银行的利息多750元。10万元三年期存款利息相差达1275元,10万元五年期存款利息相差2375元。

  ■ 分析

  银行利润或减少上百亿元

  昨天银行股以整体下跌来回应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密集的降息。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今年银行业的利润绝对值仍将较高,保持正增长,但是利润增速会降低,约为10%,本次降息可能减少银行上百亿元的利润。

  事实上,此次降息前,市场已普遍预计银行业盈利将显著下降。中国银行业协会在降息前发布的报告预计,受到生息资产增长放缓、经济增速下行等因素影响,2012年银行业盈利增速会明显下滑,预计增速由2011年的39.3%降至16.12%。

  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将贷款利率的下浮空间从0.8倍下调至0.7倍,不过银行人士表示,0.7倍不太可能成真。从银行的角度出发,发放4.2%利率的贷款收益率与7天同业拆借的收益率基本相当,做7折的贷款还不如把钱放到同业拆借市场,且发放贷款要占用昂贵的资本,银行并无动力去做。央行此次进一步扩大下浮区间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质。

  “利率市场化正倒逼银行转型,减少对息差的依赖。”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对大公司大客户的议价能力已经很低,这些公司已经不再依赖银行信贷,而是可以通过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进行融资,银行要将更多的资源和注意力转移至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提升定价能力。与此同时,银行需要多开发中间业务,因为中间业务不受利率定价影响。(苏曼丽)

  ■ 国内股市

  沪深A股收涨回应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是降息后首个交易日,沪深A股收涨回应。沪指昨日收涨1.01%,报2223.58点,深证成指涨2.95%,报9690.16点,银行股疲弱拖累沪市大盘。

  降息刺激地产股压制银行

  投资者对降息效果的预期在昨日的A股市场上得到体现。从行业表现看,昨日酿酒行业、房地产和券商信托是涨幅最大的前三个行业,其中酿酒行业大涨4.62%,房地产涨3.15%,券商信托板块涨3.07%。

  从个股看,房地产板块中湖南投资、合肥城建、上海新梅、大名城四只个股涨停,地产龙头中万科A上涨3.88%,招商地产涨4.99%,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涨幅则超过5%。

  地产板块被认为是此次降息受益最为确定的板块。信诚基金人士认为,降息最大的受益行业是地产。虽然降息后,政府在房地产政策调控的表态上预计会比之前更为坚决,但房地产在下半年呈现出逐步向上的态势基本确定,仍是看好具有销售优势和资金优势的一二线大公司。

  银行股则是普遍认为受到利空影响的行业。昨日两市16只银行股中14只下跌,2只收平。整个银行板块跌幅为0.75%,是昨日唯一出现整体下跌的行业板块。

  银行类个股中,招商银行跌2.58%居首位。高盛等多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此次降息令银行净息差小幅收窄,但影响小于上一次降息。不过,机构认为,由于降息通道已经打开,且贷款增长一直不大,今年银行盈利增长会较去年回落。

  再降息预期打开 股市信心提振

  降息使得投资者预期货币政策放松的通道已经打开,摩根大通昨日预计,央行将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支撑经济增长。下一步央行可能会于本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接着在第3季度末之前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且如果经济数据未来几个月仍表现乏力,央行可能再次降息。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预计,利率或将逐步走低。他认为,从通胀的角度看,这次降息也与6月通胀走低有一定的关系,但通胀将越来越不是利率下行的阻碍,在增长进一步走弱的时候,“负利率”的约束作用会越来越弱。

  在预期有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放松的情况下,连续两次降息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昨日A股成交量也出现放大。以沪指计算,昨日沪市成交7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520亿元大幅放大36%。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央行连续2个月降息,累积效果将逐渐体现,进一步确认了降息周期已然开始。市场对下半年央行再次降息或者降准的预期上升,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 国际市场

  货币政策放宽难提振全球股市

  在中国央行降息同时,英国央行、欧洲央行也宣布宽松货币新政以刺激经济增长。但从资本市场反响来看,仅有中国降息在股市上得到正面回应。

  在欧洲市场上,股市在宽松货币新政宣布后短暂冲高,但随后快速回落。最终法国和德国市场收跌,伦敦市场仅小幅上涨。昨日开盘后,英国、法国、德国市场仍然维持跌势。

  亚洲市场上,内地降息仅从A股得到正面呼应,香港恒生指数昨日微跌0.04%,韩、日市场以及澳洲市场均出现下跌。其中韩国股指下跌0.92%。

  三大央行的行动同样也未能刺激美国投资者的信心,周四美股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双双下跌,道琼斯指数跌0.36%。

  机构投资者认为英国和欧洲央行的举措在意料之中,而中国央行再度降息出乎意料,可能意味着经济的低靡超出预期。(吴敏)

  ■ 相关

  财政部停发两期国债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财政部6日发布公告,宣布因中国人民银行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决定取消原定于7月10日开始的2012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

  财政部3日曾发布公告,决定自7月10日开始发行今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累计最大发行额为400亿元。公告同时规定:“公告公布日至发行开始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取消发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