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北京新闻·社区
下一篇

晾晒架上岗 居民晒被子不发愁

丰台区和义街道在辖区老旧小区试点安装晾晒架,解决居民晒被子难;今后将在更多老旧小区推广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丰台区和义街道为老旧小区安装晾晒架,方便小区居民晾晒衣物。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 “晒被子受阻 业主呼吁晾晒专区”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想在家晒被子,阳台的地儿不够;想在小区里晒,物业说影响环境……本报曾报道,多个小区业主都面临着“晒被难”的问题。近日,丰台区和义街道开始在辖区老旧小区试点安装标准化晾晒架,颇受居民好评,并开始在其他老旧小区推广安装。

  居民楼下有了晾晒架

  “一楼窗台下面不能挂绳,绿地里的树又小,我怕撑不住晾衣绳。”前日,家住和义街道南苑北里三区2号楼的张大妈说,以前想要晒被子可费劲了。她只好将被子放在狭小的阳台上,晾晒起来非常不便。

  终于,第一批60个晾晒架在南苑北里社区试点安装完毕,张大妈楼下多了两个晾晒架。自此,她隔三岔五就把自家被褥拿到楼下晾晒。

  南苑北里二区的章大妈以前会“自备”晾衣绳,系在树上或电线杆上,晾完被子后晚上再拆掉,现在有了晾晒架就不用这么麻烦了。多名受访居民表示,装上晾晒架以后,乱搭乱晒的情况减少,小区的环境比以前更整洁。

  材质便于保持干净

  据居民介绍,南苑北里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前日,记者走访该小区发现,晾晒架长约6米,高约2米,绳子外面包有绿色硬塑料皮,能晒三至四床被子。晾晒架基本分布在两栋居民楼之间的公共绿地边缘,晒被子时可避免践踏绿地。

  和义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新解释,在钢绳外侧裹上硬塑料皮可有效防锈,便于居民晒被子后清理。晾晒架的布局原则是尽量方便居民晾晒衣物,例如,选择树阴少、阳光充足的空白地带。

  ■ 追访

  推广安装将征求居民意见

  前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南苑北里小区仍有居民在树上架绳晾晒衣物,也有居民反映自家楼下没有晾晒架。

  对此,赵新表示,有南苑北里居民代表通过居委会向街道办反映,晾晒架布局时仍有真空地带,且个别晾晒架安装在树阴下,导致晾晒的衣服被树上掉落的异物弄脏。目前,已开始针对居民意见进行微调。

  赵新坦承,在南苑北里小区试点安装晾晒架时,主要由街道办主导,确实未在前期充分考虑居民意见,因此,在和义东里、和义西里等小区推广过程中,将在前期广泛听取居委会、居民代表的意见,确保满足多数居民的需求。

  据赵新介绍,预计至7月中旬,将在和义东里小区安装50个晾晒架,明年再在和义西里小区推广安装,预计今年将为此花费10万元,主要从街道办环境建设费和社区公益金中支出。此次安装晾晒架的范围仅限于老旧小区,至于久敬佳园等辖区商业小区,主要由物业进行管理,街道办不便针对“晒被难”进行管理。

  ■ 链接

  新旧小区“晒被”规定不一

  据本报此前报道,许多业主都面临着“晒被难”的问题,在外晾晒被子时会遭物业“没收”。

  他们认为,既然大家有晒被子的习惯和诉求,物业、居委会、街道办等部门应该帮助业主解决这样的问题,提供合适的场地和设备,设置小区“晾晒专区”,兼顾社区美观和居民便利,而不是一味地禁止。

  而据记者了解,新小区的物业多以“影响美观”为由不允许晒被子,一些建于2000年左右的老小区则表示不会干涉。

  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范春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