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住户龙头水质难达“新水准”

城镇供水水质新国标实施,“最后一公里”管网成最大制约水质因素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7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城镇供水水质的国家强制标准从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拉开了水质监测的序幕。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纸面上的标准并不代表实际监测能力,水厂水质达标并不代表居民家中的“龙头水”即可直饮。

  标准升级

  百姓感受“两张皮”

  按照“新国标”规定,生活饮用水的检测指标新增了有机污染物、农药、雌激素等方面检测指标,统一城镇和农村饮用水标准,基本实现了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

  而杭州市民杨俊说,有时候出差回家,一开水龙头,出来的水都是黄的,甚至连抽水马桶水箱里都积满了黄色的水垢。“这几年做饭、烧开水我都买矿泉水,自来水烧开后总是漂着白色絮状物,怎么敢放心喝?”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杭州监测站站长董民强表示,水质检测的取样包括出厂水和管网水,并不包括老百姓水龙头的“末梢水”。

  源头活水

  仍难保龙头出净水

  董民强表示,即使按照“新国标”的106项标准全部监测合格,居民家中的水仍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二次污染”。

  “居民感到有水质问题,主要原因出在供水环节上。”董民强说,自来水从水源地流入千家万户,要经过源水、净水、输水、用水4个环节。水厂负责生产水,出厂水到达居民家中需要经过管网、泵站、蓄水池、水箱等多种设施,容易导致到达居民家中的水被污染或者变质。

  “我们曾在巡查中发现,一些居民小区蓄水池、水箱卫生状况堪忧,池面甚至漂浮着鞋袜、死老鼠等垃圾。”浙江卫生部门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小区二次供水水池每年的消毒清洗次数不能少于两次,清洗后还必须主动抽样送检,但很多小区都没有做到,导致二次供水的检测出现了盲区。

  破解难题

  供水服务政府有责

  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城市供水管网老旧、漏损率超标严重,年漏损水量达60亿立方米,同时造成水质在输送过程下降。以屋顶水箱和地下水池为主的城市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不到位,部分设施不能及时清洗消毒,导致水质合格率降低。

  业内专家指出,饮用水在“末梢”管网中受到污染很普遍,进行改造更新有必要。

  清华大学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说,提升水质不仅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必须明确政府在供水服务中的必然责任,加大在管网方面的投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