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公众将可查询故宫所有藏品

藏品总目将对藏品分门别类汇编,最迟明年面世接受社会监督;2014年更新完毕安防系统

2012年07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0年9月26日,故宫博物院,明永乐宣德文物特展上,几名观众在欣赏明永乐和宣德年间的瓷器。新京报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昨天,故宫博物院召开媒体通气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正在编制《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编制完成后将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据了解,自2004年开始,故宫博物院持续7年对馆藏文物进行清理,截止到2010年底,真正做到实物和目录一一对应。《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是将故宫博物院所有藏品分门别类地进行汇编。

  公众可检索查询故宫藏品

  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作为公共文化机构,向公众展示丰富的文物收藏,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其重要的职责之一。为了让公众能够知晓故宫藏品的具体情况,在进行了全面的文物藏品清理后,故宫正在编制《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预计今年底至明年初面向社会公布。公众未来可以通过检索,查询到精确到个位数的故宫藏品。

  单霁翔介绍,这份总目只是文物的简目,类似于公民的身份,只有简单的姓名、年龄等信息,故宫目前还在逐步完善这些藏品的详细档案,同时出版《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系统详细介绍藏品中的精品。

  将借助物联网提高安防

  经历了去年的“失窃门”事件后,故宫的安防系统格外受到关注。2014年,故宫16年没有更新的安防系统将完成升级,届时故宫的安防体系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故宫目前使用的防盗系统竣工于1998年,多年来从未更新。升级过程中,新系统60%的部分已投入使用。但单霁翔表示,此次升级对安防系统而言只是暂时达到先进水平,故宫还将编制更高一级的安防设计计划。今后,故宫将借助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使文物安全得到更有效的保障。此外,故宫还在积极争取武警支队的支持,武警支队一直负责故宫周边的安全,而今后将更多承担起故宫保卫的责任。

  库房增容量文物将入匣

  除了面对人为原因可能带来的事故,故宫也对包括地震等在内的自然灾害对文物的影响进行了预防。

  为防止库房藏品在地震中破损,故宫正在对库房储藏进行密集柜化改造。很多平摆在库房中的瓷器,将陆续集中放入匣中。另外,收藏柜之间还将设置防倾倒的措施。改造将大大提升故宫地下库房容量,原本地下库房可以存放80万件文物,改造之后可以装下120万件,一批原来放置在地面库房的文物,将挪到地下保护。

  单霁翔说,故宫内部的市政设施有明、清、民国、当代各种类型,这些基础设施犬牙交错,给后期维护造成很大困难。改造后,故宫的市政管线干线走廊将布局在红线以外,避免与原有线路之间造成过多冲突。

  ■ 数字故宫

  故宫文物藏品总数180万余件,在世界博物馆中名列前茅。

  其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占全部藏品的93.2%,占全国文博系统馆藏珍贵文物的41.98%。

  故宫馆藏一般文物115491件,占全部藏品的6.4%。

  故宫另有标本7577件。

  故宫保管的传世文物也约占全国传世文物的60%以上。

  ■ 声音

  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但是,无论以任何标准进行评价,故宫博物院与之相比毫不逊色,故宫博物院应该成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 服务

  暑期开门时间提前半小时

  今起至8月26日将提前开门,售票窗口总量达35个以上,租讲解器不必缴押金

  新京报讯 今天起,故宫将进入暑期观众接待高峰段。7月7日至8月26日,故宫将每天提前半小时开门,即8时开门,并在每周五进行一次多部门会商,视客流情况确定是否将下一周的开门时间提至7时30分。

  从今天开始,端门两侧朝房的售票口也将增加到30个,使售票窗口总量达到35个以上。由于估计排长队的情况会较少,因此售票口外的栏杆也没有弄成“九曲十八弯”,而比较短小宽敞,便于游客购票时快进快出。另外,暑期开始,故宫新版讲解器也将投入使用,游客不必缴纳押金,租借讲解器将更加方便。

  单霁翔介绍,故宫的观众从1949年的100万,到2002年的700万,去年达到1400万观众,他比较悲观地估计,今年的观众人数预计将达1500万。

  ■ 举措

  【办公房】 搬出红墙迁至西河沿

  《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已经启动,在规划指导下,故宫科研单位和行政用房将陆续搬出红墙范围。这项宏大的“搬出红墙”工程之后,故宫将建设新的故宫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

  单霁翔介绍,新业务用房的建设方案,上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才得以实现。新的业务用房选址故宫西河沿,原来的内务府旧址。

  在此复建一组建筑,建设面积将达1.3万平方米,复建后将恢复原有历史风貌,可以解决故宫工作人员搬出红墙后的办公地点。目前这块待建区域的清理已接近尾声,并进行了考古发掘。

  【慈宁宫】 最大花园之一将开放

  此外,故宫西路的隆宗门也将全部打开。目前,隆宗门只有东侧开了一个小门,大门的大部分都被围住,成为一处露天游客餐厅。游客就餐的环境并不好,风沙大的日子,更影响就餐卫生。隆宗门被彻底打开后,游客能跨过隆宗门,参观西部的慈宁宫、寿康宫、慈宁花园等。

  慈宁宫修缮后将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雕塑馆;寿康宫属于后宫,清代太皇太后、皇太后居所,太妃、太嫔随居于此。为了满足公众对后宫生活的好奇心,未来这里将主要按照历史原状陈列。慈宁宫花园目前也在加紧修缮,作为故宫最大的花园之一,面积仅次于御花园,也将对游客开放。

  【东华门】 未来可登城墙看角楼

  单霁翔介绍,故宫的修缮已经完成了全部修缮的45%以上。修缮之后的很多文物建筑都将对社会开放。

  提到目前正在修缮的东华门时,单霁翔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他希望,未来东华门修缮完毕后,能成为又一处游客可以登城墙的景点,同时在东华门上,观众可以望到故宫全部的壮美景观。

  单霁翔还有一个设想,就是希望观众登上城墙之后能够走一段,一直走到故宫的东南角楼位置,这样可以近距离观赏角楼,体验故宫城墙的建筑之美。

  【大高玄殿】 夜间将开故宫讲坛

  大高玄殿此前被占用多年,内部破坏严重,故宫对大高玄殿编制了抢救性保护方案,陆续进行修缮。

  对于大高玄殿的用途,故宫计划在其中开设面向公众的文化讲座,“每天5点半,紫禁城关门以后,故宫博物院不关门。”按照单霁翔的设想,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些地方观看故宫的数字化影片;另外还将在大高玄殿设立知识普及型的讲坛,邀请专家学者讲座。

  今年7月,“故宫讲坛”将正式启动,将邀请包括单霁翔在内的故宫管理者、专家、学者系统介绍故宫的人文、历史等方面的学术研究成果等。今年,故宫讲坛将实行每两周一次,明年将变为每周一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