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上一篇

未来:更多的未知等待人类

2012年07月0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CERN方面表示,目前能够确定的是玻色子,但是否是希格斯玻色子则会尽全力在今年之前确认。一旦上帝粒子最终在学术期刊上彻底地确认了的话,那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会也将忙碌起来了,根据其原则,如果理论被实验验证,那最先发现理论的人将获得诺贝尔奖。

  但从科学史看,理论再伟大,也只有在特定的范围内才是正确的。牛顿力学是经典的,但当运动速度接近光速时则无法运用,其错误被爱因斯坦意识到,确立了相对论。同样,标准模型虽然即将被证实,但其依然位于微观世界,无法解释宏观世界中的万有引力。标准模型中,或许也有一些错误,从这个错误中,可以打开更大的门,寻找更大范围的理论,而新出现的“粒子”,或许可以是一把钥匙。

  科学杂志《新科学家》撰文写道:“希格斯玻色子是标准模型的最后一块拼图,但我们知道,这个模型之外,还有其它的粒子和力。”这意味着,尽管上帝粒子可能是验证标准模型最后一块拼图,但它绝对不是人类认识宇宙真理的最后一块拼图。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金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