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国际新闻·要闻

利比亚民众投票选举国家新政权

历史性选举投票持续12小时;选举结果公布后“过渡政权”将解散;八成选民登记投票

2012年07月0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7月7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个投票站外,选民们排队等待参加投票。 新华社发
7日,班加西,一名男子投票后摆出胜利手势。新华社发
7日,同样在班加西,不满议席分配的选民在投票站外撕选票。

  当地时间7日早8时,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开始投票。共有2639名独立候选人和374个党派或政治团体的代表竞争200个议会席位。

  政党政治重新激活

  此次议会选举是利比亚“20个月过渡期”的重要步骤。

  由于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时期摒弃政党政治,这是自伊德里斯王朝被推翻40多年以来,利比亚进行的首次选举,也是去年反卡扎菲武装在北约的军事支持下,推翻卡扎菲统治后利比亚在国家重建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选举出的国民议会将负责组建利比亚新政府。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过渡委)主席贾利勒当日称,在国民议会选举公布结果后,现在的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将正式解散。

  阿盟欧盟派员监督

  议会200个议席中的120席将在独立候选人中产生,其余80席为政党席位。在参选党派中,穆斯林兄弟会领导的“公正与建设党”、前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领导的“全国力量联盟”、前的黎波里民兵领导人贝勒哈吉领导的“祖国党”等具有较大影响力。这次选举中独立候选人超过2600名,政党候选人大约1200名。

  投票当地时间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正式开始,定于20时(北京时间8日凌晨2时)结束。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13座城市共设6600多个投票站,全国共280多万适龄选民,其中80%选民登记注册参加此次选举。来自阿盟、欧盟等数十名国际观察员对选举进程进行监督。

  目前首都的黎波里已加强安保,主要街头均有武装警察检查来往车辆,还有直升机巡逻警戒。

  很多选民都很早就来到投票站排队投票。在的黎波里市中心一个由学校改成的投票站,女选民努哈说,对利比亚人民来讲,议会选举本身就是进步,她希望利比亚的教育状况以后会改善。

  女性参选遭遇不满

  这次选举特点之一是女性候选人参与竞选。首都的黎波里街头张贴有不少女性候选人的竞选海报。只是,一些海报遭人涂抹或毁坏,显示一些利比亚人就女性更多参与政治持反对态度。

  拉米娅·布丝德拉现年38岁,有望成为代表东部城市班加西的议员。她告诉路透社记者:“政治成为利比亚男性和女性(竞争)的新战场。(候选人)资格就那样,女性可以竞选,她们只是需要自信。” 新华社电/专稿

  如果利比亚能够成功建立新的民主制度,这不仅在阿拉伯世界是珍稀之物,在发展中的主要石油出口国里,都是独具一格。——《纽约时报》

  很多利比亚人希望这个600万人口的石油国家能够迅速繁荣,但是利比亚仍然处于权力的崩溃期,这为将来带来巨大挑战。武装人员仍单独行动,地区和部族间的矛盾导致的暴力事件仍经常发生。——英国《卫报》 (储信艳)

  ■ 相关新闻

  直升机运选举物资被击落

  一人死亡;选举前后发生多起破坏投票事件

  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数十名手持刀具的武装分子7日袭击一处议会选举投票站。

  利比亚一名安全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数十名支持昔兰尼加自治的人当日闯入班加西地方选举委员会附近的一处投票站。他们抢走投票箱,撕毁选举登记单,并在投票站内投掷石块,导致投票现场极其混乱。

  6日,班加西一架运送选举物资的直升机被击落,一人死亡。

  据报道,该直升机当天在向班加西之外的分选区运送投票箱等选举物资时被不知名武装分子用高射机枪扫射,飞行员成功逃生,同机随行的一名最高选举委员会成员死亡,但选举材料没受损。

  7月1日,位于班加西的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办公大楼遭百余名武装人员袭击,数人受伤;7月5日,艾季达比耶投票点仓库被不明身份者焚烧,全部选举材料被烧毁;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两个主要输油港5日晚被“昔兰尼加自治委员会”的支持者关闭。路透社报道,利比亚一些团体为寻求更大利益或地区自治反对选举。

  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凯卜誓言政府有能力确保选举安全,“任何旨在破坏选举程序的行为都对国家最高利益构成侵害”。新华社电/专稿

  ■ 现场

  “今天就像我们的新婚之日”

  选举日当天,有投票站欢乐如节日,也有投票站遭袭击选民受伤

  首都的黎波里,这里曾是卡扎菲最后的据点之一。

  选举当天,很多人早早就起了床,在投票站外排着长队,等待开门;路过的摩托车都要鸣笛庆贺,人们伸手摆出“V”形,选民们互相分发糖果,妇女们拥抱在一起。有人激动得流下热泪。

  正在排队的牙医萨贝特说:“今天感觉奇怪而美妙。经过数年的恐惧,我们最终自由了。”

  在一个学校的投票点内,当第一名女性投下自己的选票时,“赞美真主”的呼声响彻投票站。今年50岁的教师马苏里说,“我的感受简直无法形容。我们付出了代价,我家里有两人变成了殉道者。我肯定未来会好起来,利比亚将迈向成功。”

  “我是自由利比亚的一名国民。”选民阿尔比扎马提说,“我今天来,是为了以民主的方式投票,今天就像我们的新婚之日。”

  当天,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凯卜在首都投票之后说:“今天我们庆祝,我们希望世界与我们同庆。”

  在投票当天,并非都是欢庆。

  班加西,这里曾是推翻卡扎菲的反对派们揭竿而起的地方。选举刚刚开始,一群人涌向一处投票站,烧毁了数百张选票。选举官员称,班加西还有别的投票站遭洗劫。在一处遭袭击的投票站,一个男人的胳膊被打伤,血流满地。(储信艳)

  利比亚过渡进程大事记

  ● 2011年

  10月27日 联合国安理会决定于10月31日结束利比亚禁飞区。

  10月31日 北约宣布在利比亚任务结束。凯卜被选为临时政府新总理。

  11月19日 卡扎菲之子赛义夫在利比亚南部被捕。

  12月16日 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解除对利比亚的大部分制裁。

  ● 2012年

  1月28日 过渡委颁布新选举法,确定将于6月选举国民议会。

  2月20日 米苏拉塔率先举行地方议会选举。

  3月2日 利比亚穆兄会成立“公正与建设党”。

  3月6日 班加西一些部落和政治领导人宣布富产石油的东部昔兰尼加地区自治。

  3月17日 被国际刑事法庭通缉的卡扎菲情报主管塞努西被抓获。

  5月22日 利比亚选举委员会宣布4000名候选人注册。

  6月10日 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将国民议会选举推迟至7月7日。

  6月18日 卡扎菲倒台以来,利比亚首次国民议会选举竞选运动开始。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