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文物执法叫停史家胡同51号施工

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证实无开工手续,今日将组织专家现场调查是否按修缮方案施工

2012年07月0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15时许,史家胡同51号古建院落施工仍在进行。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车库(即倒座房)后墙已拆除。曾一智 摄

  新京报讯 近日,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洪晃通过微博曝“史家胡同51号”被拆。昨天,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证实,位于史家胡同51号的章士钊故居因未取得开工手续提前开工被叫停。记者前往故居探访发现,施工方未理睬停工令,继续施工。

  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队长赵建明表示,8日将组织专家前往史家胡同51号章士钊故居,到现场调查是否严格按照修缮方案施工。

  洪晃微博曝故居被拆

  因没有房产证,2011年7月,洪晃微博自曝将“史家胡同51号”腾退。

  这次事件也由洪晃在其微博上爆出。6月23日,洪晃通过微博透露,“刚刚得知坏消息:挂着文物保护的史家胡同51号居然全部被拆掉了。”

  文保人士曾一智看到洪晃微博后,于6月25日到现场探访。

  而后,曾一智又找到关于史家胡同51号的电影《无穷动》及一些历史照片,对比发现,院内部分文物原状被毁坏,如院内有房屋的门槛不见了,车库的后墙被拆,并可见拆下的旧砖。

  施工方未办手续提前开工

  曾一智于近日向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举报,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称施工方违反修缮方案,破坏文物。

  据曾一智介绍,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后,得到了北京市文物局对该修缮方案的审批意见:史家胡同51号是名人故居,维修工程应保持其历史风貌,应严格遵循文物修缮‘最少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等原则,保护文物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要求组织实施。在工程施工中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及文物、人员安全。开工前请及时按规定办理各项工程手续。

  昨日,市文物局执法队赵建明表示,施工方在没有办开工手续就擅自开工,7月6日上午,市文物局执法队已给施工方下达了停工令。

  赵建明则表示,7月8日,将组织专家前往史家胡同51号章士钊故居,到现场认定是否严格按照修缮方案施工。

  ■ 新闻背景

  三代名人的文保故居

  51号宅院位于史家胡同中部,是章士钊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后北京的住宅。

  爱国人士章士钊(1882-1973),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学者,辛亥革命后曾任教育总长等职,于1949年11月举家由沪迁京,开始住在朱启钤先生家中,1959年周恩来总理探望时发现居住拥挤的问题,便亲自出面解决,当时章夫人选中了史家胡同51号院。

  章士钊先生去世后,该宅由其女章含之(外交家,曾担任毛泽东的英文教师)及女婿乔冠华(外交家,上世纪七十年代曾任外交部部长)居住,后由章含之女儿洪晃(出版人,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居住。

  该宅原为三进四合院,章先生一家住前两院,将第三进院落分出去,由北面内务部街另辟门。现存建筑坐北朝南,广亮大门一间,硬山顶合瓦皮条脊屋面。一进院大门西侧有倒座房五间,硬山顶合瓦皮条脊屋面,北房为三开间的过厅,后出廊,硬山顶筒瓦过垄脊屋面。二进院正房三间,前廊后厦,两侧带有耳房各一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均为硬山顶筒瓦过垄脊屋面,抄手游廊连各房。院内四隅种有海棠、苹果等果木,优美宜人。正房内的木装修颇为精美,北面抱厦部分的隔扇由两座八方屏门组成,其顶部为一个楼阁式书橱,上带朝天栏杆,书橱由西面次间内的一架楼梯上去。室内还有一槽碧纱橱。

  1984年1月10日,东城区人民政府将史家胡同51号公布为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外交部发文要求洪晃一家腾出房屋,称史家胡同51号是公家房。

  2011年7月21日,洪晃发表微博透露已把史家胡同51号还给外交部,最终法院指定评估公司评估总维修费用80万,由外交部如数偿还。

  ■ 探访

  故居院内闭门施工

  昨天下午,史家胡同51号章士钊故居大门紧闭,门口站着一位戴红箍儿的工人,院里面传出“叮叮当当”施工的声音。从故居隔壁及门缝可以看到,数名工人站在屋顶施工,有多条新木方和旧房梁摆放在院中。

  记者前往故居周边的高层建筑上可见施工全景,院中多处房子被钢架和围挡围起来。虽然文物部门下达了停工令,但六七名工人仍然干得热火朝天。

  故居周边居民说,施工已经好几个月了,原来大门敞开随便进,最近几天把大门关上了。有的居民则说,1个多月前,看到工人在卸瓦。

  昨日,记者未能联系上施工方负责人。

  ■ 焦点1

  施工是否违反修缮方案

  据曾一智介绍,6月25日,她在史家胡同51号院发现,沿着倒座房(紧邻四合院大门,坐南朝北跟正房相对的房屋)堆放着新的青砖、沙子,门口的门槛不见了,车库的后墙没了,可一览无余地看到第二进院的北正房和东西厢房,看到了裸露的梁架和柱子,而院里正在砌墙。

  7月1日,曾一智再次来到现场,从敞开的车库大门拍到照片。由于过厅(玄关、门厅)迅速复建,已经看不到第二进院子了,但可以清楚地看到,过厅的山墙为新砌筑的,南北墙还是缺失状态,可以透过新旧不一的柱子看到第二进院的绿叶,房顶正在铺装望板,第二进院子北房巨大的房梁横在后方。作为车库的倒座房里堆满拆下的旧砖。

  回应:市文物局执法队赵建明表示,已接到文保人士曾一智的举报。对于施工方是否违反了修缮方案,目前还没有结论。赵建明透露,7月8日,将组织专家前往现场认定是否严格按照修缮方案施工。因为院落中的文物较多,赵建明表示,不可能一天内得出结论,公布结论的时间尚不确定。“我们每一个重大的环节,都会告知曾一智,让她放心。”

  ■ 焦点2

  修缮工程没有开工手续

  曾一智向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举报此情况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手续。随后她了解到,该项目为“北京房修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修缮,尽管通过了修缮方案的审批,但还没有办理开工手续。

  回应:昨天,赵建明证实了此说法。他称,7月6日上午,市文物局执法队给史家胡同51号章士钊故居的施工单位下达了停工令。下达停工令的主要原因是施工方违反施工流程,没有办开工手续就开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