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高考志愿篡改案 3涉案人被刑拘

四川三河职业学院老师、万胜高中教导处副主任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四川十余学生称高考志愿遭篡改”追踪

  7月4日,新京报率先报道了四川眉山十余名考生高考志愿遭篡改一案。日前,该案又有新进展——涉案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经公安部门侦查,四川三河职业学院的老师李某和万胜高中教导处副主任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已经被公安机关刑拘。此外,合江少岷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兼招生工作人员涉案也被刑拘。

  ■ 新闻回顾

  6月30日上午,四川眉山市万胜高中十余名考生反映,自己所填高考二专志愿均被修改为:四川三河职业学院。调查发现,的确有人通过考生正常网报入口在网报系统关闭前的很短时间内,使用万胜高中13名考生的报名号等进行登录并修改了志愿。

  四川眉山市招考办已于4日恢复了这13名考生的原始志愿,不会影响到这些考生的录取。据央视等媒体报道

  ■ 相关新闻

  老师拉学生上民办院校可拿提成

  通过学校负责人拿毕业生名单

  四川眉山市考生信息被泄露,导致13名考生高考志愿被非法篡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考生信息被泄露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有内幕人士向记者揭秘,一些民办院校由于名气不大,生源有限,为了招到生源,他们采取多种手段,与学校暗中联合,获取学生信息,对学生进行招生宣传。

  眉山,记者采访到了一位曾经在民办院校从事招生工作的小军(化名),小军告诉记者,五年前,他应聘到四川省的一所民办职业院校,当时学校为了扩大生源,从社会上招聘了20多人,组成专门的招生队伍。经过培训后,他们被学校派往四川各个县市进行招生。

  小军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学校的某位负责人,会拿到一份应届毕业生的名单,名单里有学生的基本信息。

  老师推荐一学生提成400或800

  从校方拿到学生的信息资料后,为民办院校招生的小军会在校方负责人的介绍下,与某些班主任取得联系。在得到班主任老师的许可后,他们会进入到教室里作招生宣传。宣传“有一些是稍微包装的,有一些是夸大的”。

  记者了解到,小军为民办院校每招到一个学生,学校发给他1200元,这是他工资的主要来源。为了多招到学生,小军会用各种方式与学校的老师沟通,并且许诺如果老师能够给他们推荐来一个学生,他们也会给老师相应的提成。老师介绍一个人,提成“四百或八百”。据央视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