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汽修厂当幌骗保2000起

涉案金额700万元,受害保险公司20余家;包括修理工、车主及保险业务员在内的27人被刑拘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安颖)一个破旧的汽车修理厂内停满了路虎、奔驰、宝马等豪车,车主在这里修车不仅不花钱,还能从修车厂拿到“保险返利”,修理厂的老板不仅不亏本,还赚个盆满钵满。

  近日,海淀警方一举打掉了一个以汽修厂为掩护,通过制造事故骗保的特大保险诈骗团伙,包括修理厂老板、修理工、车主、保险公司业务员在内的27名嫌疑人被拘留。涉及案件2000余起,案值近700万元,受害保险公司20余家。

  据悉,该案是北京警方近年来控制人数最多的涉嫌保险诈骗的案件。

  多名保险员涉案

  海淀警方介绍,2011年11月,某保险公司报案称,怀疑申请理赔的一起交通事故涉嫌“诈保”。

  警方专案组在北京保监局的配合下,从北京市的30余家财产保险公司提供的线索中翻查事故照片,进行事故现场复勘,通过对保险报案人个案进行串并,历时100多天,终于掌握了这一特大保险诈骗团伙的人员和组织构成、涉案手段等。

  警方对该团伙描述为:团伙以北京某汽修厂为掩护,与部分车主及多家保险公司业务员相互勾结,通过故意制造事故或扩大损失等手段,威逼或利诱保险公司从业人员,从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的特大保险诈骗的团伙。

  5月24日,专案组调动100余名警力、分成16个抓捕组,将汽修厂负责人刘某等27人控制,其中包括多名修理厂修理工、私家车主、多家保险公司业务员。同时,警方在刘某办公室,查扣了60余个假身份证,45枚假公章和涉案银行卡700余张。

  已核实被骗保金百万元

  刘某交代,自2008年成立修理厂,经常有车主让其帮助代办保险理赔业务。通过与同行的交流,他渐渐学会了通过保险“挣钱”的门道。刚开始,他背着车主扩大事故损失,多报修车费,“挣到了一些小钱”。后来,他干脆与某些车主合谋,通过伪造事故现场骗保险金。为了能挣“大钱”,他勾结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背着车主,利用伪造的身份证、公章等,给送修车辆投保,骗取保险金。

  海淀警方介绍,以涉嫌保险诈骗罪刑拘了27名嫌疑人,涉及案件2000余起,案值近700万元,受害保险公司20余家。目前,警方已查实骗保金额近100万元,为保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 讲述

  “雇专职司机负责‘撞车’”

  修车厂老板刘某称,为了挣“大钱”,他一方面为“帮忙”的保险公司业务人员,按每单返利25%-30%。一方面,为扩大业务量,他打出了“代办汽车保险,修车返利”的广告,吸引出险车主到汽修厂修车。另外,他还从别人那里购买了多辆事故豪车,雇用专门的司机从事“撞车”业务,指定业务经理,专职监督“业务”是否做到位。这种“专职人才”,在汽修厂最多时达到30余人。

  “不顾人造因素,坐地分钱”

  据涉案的一名保险公司定损员交代,他在为“事故车辆”定损时,根据工作经验,他已经可以判断车辆的事故原因中存在人造因素。但他在定损时,仍旧依照正常定损程序进行定损,以达到让车主能够获得赔偿的目的,而他本人则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帮助自己获利。

  据介绍,涉案的保险公司定损员来自不同的保险公司,他们在平时就和修理厂有联系,通过“业务往来”获得保险费用的分成。

  骗保手段流程图

  汽修厂老板单独或伙同车主扩大事故损失或伪造事故现场并报“出险”

  汽修厂老板勾结保险公司业务员定损,向保险公司索要保险金

  汽修厂老板获得保险金后,向车主或保险公司业务员“返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