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眼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眼

1400余名新任公安局长进京集训(1)

来自市县两级,通过培训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维护地方稳定发展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26日至7月31日,公安部将分三期对2010年以来新任的1400名市县两级公安局长进行集中轮训,这是继2009、2010年以来又一次针对全国新任公安局长的培训。

  这次培训的主题是,提高一线执法者能力,维护地方稳定发展;课程设置包含如何提高执法能力、应对网络舆情、驾驭基层复杂局面与促进警民关系建设等;培训形式为专家讲授结合学员相互交流,由数位部委领导与知名国际政治、法学、行政管理、经济学专家授课。

  多名参加培训的局长称:他们是“带着现实问题来寻求答案”,期望通过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7月4日,为期10天的公安部对第一批新任公安局长的培训结束。

  6月26日上午,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44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市县两级公安局长走进中国公安大学研究生楼报告厅,开始了集训。

  他们是这期培训的第一批学员。从6月26日至7月31日,公安部将分三期对2010年以来新任的1400余名市县两级公安局长进行集中培训。

  此次培训是继2009年和2010年公安部举办全国市县两级公安局长培训班之后,又一次专题培训班。

  公安部资料显示,2009年以来,公安部先后在京集中培训了3000多名县级和500名市级公安局长,近1000名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纪委书记、政治部主任,1500余名省、市两级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领导和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6000余名基层一线执法骨干。

  此外,部署各省级公安机关还将全国近7万名基层所长、队长全部集中轮训了一遍。

  “这一系列培训,在中国公安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一位公安部人事训练局负责人称。

  “郡县治,则天下安”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用七字概括培训意义,指出基层公安局长能力关系稳定大局

  6月26日,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了这次培训班的培训目的:“提高一线执法负责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维持地方稳定和发展。”

  杨焕宁说,市县两级公安局长是基层公安工作的组织指挥者和基层公安队伍的“带兵人”。因此,“其素质和能力高低直接关系公安工作的成效,关系社会稳定的大局。”

  他用了七个字概括此次培训的重要性:“郡县治,则天下安。”

  参与过多次公安部培训授课的中国刑警学院经侦系主任陈祥民也持相似的意见。他认为,市县级公安局长享有最基层独立执法权,他们的决策力、行动力至关重要,所以对他们加强培训十分必要。

  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作为行政法专家,他曾给往期公安局长培训班授课。

  他认为,市县两级公安局长如同一个“窗口”,从他们身上可以反映出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

  应松年对此次市县级公安局长的培训提出期待:要紧跟时代,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发展要求;要有基本的法律意识,依法行政,具备最基础的法律素质。

  贵州省黔东南州公安局局长王家黔认为这次培训“抓到了点子上”,因为 “基层稳,全国就稳。基层不牢,地动山摇”。

  王家黔说,身处基层一线的市县两级公安局长,自然成为“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人”。

  基层工作往往会遭遇拆迁难题,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令许多公安局长十分困惑。

  王家黔说,目前黔东南开始搞大发展、大建设,由此带来征地拆迁等新的社会矛盾一时难以化解。“工业园区要规划建设,随之带来移民搬迁,我们该怎么办?”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局长衡晓帆也提到,丰台区在2009年北京实施南城崛起计划后,随着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企业投资聚集,大量拆迁与经济纠纷随之而生,加上北京西站和南站两大交通枢纽在该区,外来人口多且流动性强,维护基层稳定压力较大。

  针对公安局长的困惑,培训的内容有许多是针对“稳定和发展”展开的。6月27日,第一堂课上杨焕宁就讲到,目前县域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关键是要解决复杂的社会各方利益矛盾,“这是解决众多基层问题的切入口”。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杨焕宁说,这是他对参与培训的新任局长寄予的期望。

  法制轨道内用权

  这是孟建柱授课的重点讲述;其他课程设置还包括当前稳定形势分析,群体性事件处置等

  此次培训的授课者包括9位公安部及相关部委领导,以及十多位全国知名国际政治、宏观经济、司法行政专家。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秉志、著名刑法专家陈光中等“重量级人物”都先后出现在讲台上。

  参加培训的公安局长们都认为,这一授课阵容十分“豪华”。

  □新京报记者 周亦楣  黄玉浩 北京报道

  (下转A1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