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健康周刊·母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健康周刊·母婴

出牙早晚与补钙没有直接关系(3)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上接D10版)

  ■ 提醒

  秋梨膏易 引发蛀牙

  饮食中对牙齿很不好的就是甜水。这里的甜水范围非常广,包括市售果汁、饮料、碳酸饮料、家长自己鲜榨的果汁等。从医生的角度来说,孩子喝水,就是喝白开水,什么都不要加。如果要加果汁、水果,尽量定时吃,减少吃零食的次数,这样对孩子的牙齿比较好。

  另外,国内孩子比较常喝、但对牙齿不好的是秋梨膏。孩子咳嗽,嗓子不好时,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喝秋梨膏,甚至平常当水喝。从牙医的角度看,把秋梨膏当做药喝是没问题的,一天两、三次,最好和吃饭一起;但如果当水喝就很不好,因为秋梨膏黏性大,甜度又高,很容易引起蛀牙。

  磕伤牙齿 应尽快就医

  出乳牙时,小孩正在学爬学走,因磕碰造成乳牙损伤的情况在所难免。

  吴南表示,如果孩子磕了牙齿,应当赶紧到医院处理,比如磕歪了,可以及时复位、固定。如果未能及时来医院,牙齿能保留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3岁以下的孩子,几乎不可能配合治疗,因此常采用束缚治疗和全麻治疗。全麻治疗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可以一次治疗所有的病牙,对于有残疾或低龄的孩子,是一种治疗选择。不过全麻并不能代替日常的口腔保健,刷牙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更重要。

  ■ 母婴资讯

  专家研讨配方奶功能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6月29日,由惠氏主办、中国营养学会支持的“配方奶科技百年庆”暨配方奶百年科技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妇幼营养分会负责人苏宜香教授在论坛上指出,目前在配方奶喂养方面,已不仅仅是单纯的营养问题,这种喂养还涉及到很多母乳喂养的功能问题,包括对婴儿智力发育的促进效益,提高免疫力等,这些都是功能方面努力的方向。从营养素来讲,蛋白质问题还没有解决,配方奶未来发展的方向,关于蛋白质主要就是:通过强化优质蛋白(如a乳清蛋白)来降低蛋白质总量,从而避免肥胖问题。

  论坛当天, 惠氏也启动了“千人见证计划”,成为国内首家定期举行“公众开放日”的婴幼儿配方奶企业。该计划将邀请1000名媒体、消费者、经销商、医务人员参观惠氏营养品全球最大、最先进生产基地之一的苏州生产基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