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简易楼改造原则上原址重建

增建房屋将作经适房或公租房,并公开配租配售,“二手”租户不会得到安置或补偿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正在推进的简易楼改造,原则上将采用原址重建的方式改造。重建后可适当增建一部分房屋,增建房屋将用作经适房或公租房,并公开配租配售。昨天,北京市公布《关于加快简易住宅楼改造的实施意见(试行)》。该《意见》已于6月20日印发执行。

  简易楼改造一楼一策

  简易楼改造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北京目前882栋简易楼中,206栋今年将实施拆除。

  《意见》明确了简易楼的改造路径。简易楼原则上采用原址重建的方式改造。但有些受规划条件限制而不能原址重建,比如天坛周边的65栋简易住宅楼,根据文物保护要求,拆除后将变为绿地。

  同时,鉴于简易楼产权性质、所处地域条件各不相同,简易楼改造要坚持根据每栋楼的特点制定相应改造政策,各区要按照一事一议、一楼一策的原则,制定简易楼改造计划,明确简易楼的改造及安置方案、资金平衡方案、安置房产权性质、剩余住宅性质及分配方式、年度改造计划及总体完成时间等,报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办公室核准。

  新增房源公开配租配售

  对于原址重建的简易楼,考虑资金平衡因素,可适当增加建筑规模,增建一部分房屋。

  根据《意见》,新增居住用房作为经适房,公租房将由市或区政府指定机构回购,新增房源将进行公开配租配售。由于简易楼多位于旧城区,可谓黄金地段,今后配租配售的保障房也是空前的好位置,因此这对于正在轮候的保障房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意见》规定,原址重建的房屋,房屋产权性质不变。这意味着原来简易楼是公房、房改房还是其他性质的住房,重建的房屋仍然是原来性质。原先是承租公房的居民,可在改造中通过买卖方式,获得新房产权。

  “一手”租户才能获安置

  此外,简易楼改造前,应做好居民安置工作。具体安置对象为,在简易住宅楼内有北京常住户口,并长期居住的居民。

  “简易楼中很大一部分是承租公房的居民,有些居民则将房屋转租出去。那么转租后的租户就不会得到安置或补偿。”这位负责人说,简单来讲,就是当时公房出租给谁,谁才能获得安置。

  简易楼安置的基本原则是就地安置、异地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将鼓励异地安置。

  ■ 追访

  简易楼改造 居民说了算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简易楼改造将充分征求和体现居民的意见。改造的设计方案须征求居民意见后才能确定,改造才能实施。这意味着,只有居民同意,才能改造。

  《意见》明确,简易楼改造的设计方案应由实施主体征求居民意见后确定。不满足建筑间距和建筑日照要求的,不得作为居住用房使用。

  这位负责人说,实际操作中将按照每栋楼为单位,征求居民意见。

  此外,简易楼改造中居民的安置方式,也要征求居民意见才能确定。也就是说,是选择就地安置,还是异地安置,或货币补偿,也要根据居民意愿来实施。

  ■ 词解

  简易住宅楼 是指上世纪50年代后期至70年代中期建设的一批低标准住宅楼,多为2至3层砖混结构,其设计使用寿命一般为20年,没有专用厨房和卫生间。大多采用外廊式结构设计,墙体采用空斗墙(立砖空心砌法)或大型炉渣砌块;楼板承载能力低,部分屋面板为钢筋混凝土薄板;房屋未进行抗震设防。

  ■ 相关新闻

  今年配租配售保障房增至4.5万套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了解到,今年北京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数量,将从原计划的4万套增至4.5万套。今年计划开工16万套保障房项目,已完成7.2万套,预计11月底前可完成16万套开工指标。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今年将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竣工7万套,公开配租配售4万套。而这一数字,如今已被刷新成力争竣工10万套,配租配售4.5万套。这意味着,今年将新增了3万户保障房家庭,提前搬入年底前竣工的新居。新增了5000户正在轮候家庭,可提前在今年摇中保障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