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要闻

巴勒斯坦邀瑞士专家为阿翁验尸

阿巴斯要求瑞士专家立即来拉姆安拉准备验尸,以查明阿拉法特是否遭人投毒暗杀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利特维年科
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
6日,巴勒斯坦人和埃及人在阿拉法特巨幅画像前合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9日正式邀请瑞士专家为阿拉法特验尸。

  综合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9日向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发出邀请,要求其派代表团前来为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验尸。

  巴方将尽力提供便利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正式邀请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派遣专家代表团来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为提取化验样本做准备。拉姆安拉位于约旦河西岸,是阿拉法特墓和巴民族权力机构总部所在地。

  埃雷卡特说,在征得阿拉法特亲人同意后,巴方坚持对阿拉法特遗体进行检查,以查明其是否遭人投毒暗杀。他表示,巴方将等待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确认派遣代表团的具体日期,届时巴方将为其调查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便利。

  埃雷卡特8日晚曾告诉法新社记者:“阿巴斯主席命令他的一名医疗顾问立即联络那家检验阿拉法特衣物的瑞士研究所,要求他们立即来拉姆安拉,从阿拉法特的遗体提取样本。”埃雷卡特说,阿巴斯希望专家进一步检验“将揭示阿拉法特真正的死因”。

  验尸具体日期未定

  巴民族权力机构前主席阿拉法特2004年病逝后,死因一直为外界质疑。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最近播放的一部纪录片称,阿拉法特生前衣物经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检验,含罕见的高放射性物质钋,由此怀疑阿拉法特系中毒身亡。

  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主任弗朗索瓦·博许告诉半岛电视台,如要证实阿拉法特因钋中毒死亡,必须验尸。应阿拉法特遗孀苏哈请求,巴民族权力机构4日同意验尸。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7日表示,虽已经制定调查方案,但尚未确定对阿拉法特进行开棺验尸的日期。

  巴民族解放运动(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什阿维表示,和瑞士化验室的相关协调与接洽工作一完成,就会对阿拉法特进行开棺,但她拒绝给出具体日期。她还表示,遗骨检验工作将在巴勒斯坦进行。

  ■ 焦点

  阿翁中毒说存三大悬疑

  钋半衰期仅为138天,8年后仍保持高浓度受质疑

  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的检验结果,让阿拉法特“中毒说”再起波澜。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阿拉法特钋中毒说至少存在三点疑问。

  首先,阿拉法特遗孀苏哈为何在丈夫去世8年之后,才要求开棺验尸?2004年11月11日,阿翁在巴黎的贝尔西军医院去世,其实只要对其遗体进行例行解剖就可解开死因之谜,然而这一建议当时却遭到了阿翁遗孀苏哈的断然拒绝。时隔8年之后,苏哈竟然主动要求开棺验尸。前后态度判若两人,不得不令人生疑。

  其次,苏哈提供的这批遗物是否真实可靠?法国贝尔西军医院病历的最终结论说,阿拉法特死于出血紊乱引发的中风,而出血紊乱则是由不明原因的感染引起,明确排除了阿翁中毒身亡的可能性。据悉,法国医生曾将阿拉法特的活体组织标本送往3家毒物实验室进行分析,但没有发现任何毒物。

  第三,钋的半衰期为138天,“这就是说,每过大约4个半月,这种物质就会有一半发生衰变”。以色列海尔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的化学、生物、放射和核恐怖主义专家埃利·卡尔蒙说,如果有人在8年前用钋杀死了阿拉法特,这种物质不可能经历了这么长时间还保持如此高的浓度。(宗和)

  ■ 新闻背景

  阿翁“中毒说”从何而来?

  主治医师称阿翁死前现中毒症状

  2004年,阿拉法特在混乱的局势下离开人世。由两位以色列记者联合撰写的《第七次战争》披露了阿拉法特之死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2004年10月12日晚饭后,阿拉法特突然发病,他无法站立,还恶心。他身边的人将此事通知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驻埃及领事纳迪尔·阿西尔,因为自以军在2002年重新占领拉姆安拉以来,阿西尔就充当阿拉法特被囚禁官邸的“保护者”。阿西尔立即建议从埃及派去一个医疗小组,阿拉法特同意了。

  但是,阿拉法特的主治医生阿什拉夫·库尔迪并没有得知阿拉法特的病情,他确信,当时有人故意要排斥他,“他们直到10月27日才让我靠近病人,此时的阿拉法特不再是我所认识的那个人了……他瘦了许多,并且表现出诸多令人非常担心的症状……脸上出现了成片的红斑,皮肤也变黄了……这是常见的中毒症状。”

  从此,有关“中毒”的传闻就传开了。(宗和)

  ■ 新闻链接

  国际政坛不乏投毒谋杀案

  放眼国际政坛,有不少显赫人物都曾中毒,有的因此丧命,有的幸运躲过一劫。这些人被下毒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

  放射物中毒 利特维年科

  利特维年科曾是苏联克格勃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后叛逃并流亡到英国。2006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因为上吐下泻被送到伦敦巴尼特医院,医生在其尿液中发现了大量的放射性元素钋-210。他的神经中枢、心、肺和肾等系统均受到严重损害,随后不治身亡。

  化学品中毒 尤先科

  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曾是个相貌堂堂的美男子,但二噁英中毒事件夺走了他英俊的面容。

  2004年9月的一天,正竞选总统的尤先科感觉身体不适,前往一家奥地利私人医院治疗。医生发现尤先科血液中的二噁英含量是正常值的1000倍。(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