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埃最高法对新总统挑战说不

埃及最高法与军方否决穆尔西重新召集议会法令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9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作出裁决称总统重新召集议会的法令无效,最高法表示解散议会判决为最终判决,不可更改。此前,埃及新任总统穆尔西发布法令,废除最高宪法法院作出的解散议会决定。

  上台一周后,埃及总统穆尔西便宣布废除最高法解散议会判决。9日,埃及议长卡塔尼说议会下院将会在周二当地时间正午重新集结,这意味着将全面推翻上月最高法院作出的解散议会判决。

  随后,埃及军方同最高法院召开会议,会议由主席坦塔维主持,研究讨论穆尔西重开议会的决定。经过几小时讨论后,最高法院表示,解散议会判决是“最终的且不允许上诉的”。分析人士称,这一裁决标志着军方与穆尔西摊牌,并将在这一问题上决不让步。

  虽然军方与总统关系紧张,但本周一穆尔西仍与军方首领坦塔维同时出现在电视节目中,画面上他们在轻松愉快交谈。而原先包围议会大楼的军方也已经撤离,允许议员们进入。

  据悉,军方与最高法驳回穆尔西政令消息传出后,受到埃及反对派支持,但是随着穆尔西当选,反对派变得越来越势单力薄。 (天行)

  ■ 相关新闻

  奥巴马邀请穆尔西访美

  埃及一名官员8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邀请埃及新任总统穆尔西今年9月访美。穆尔西当天会晤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穆尔西的助手亚西尔·阿里在会后说,“奥巴马邀请穆尔西总统今年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时访问美国。”

  路透社解读,这反映出美国正在培养与埃及的新关系。美国去年改变政策,开始接触与穆尔西所属的穆兄会。穆尔西当选后,奥巴马致电祝贺。

  伯恩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提及这一邀请。他仅告诉媒体记者,奥巴马向穆尔西承诺,将与埃及建立“新伙伴关系”。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