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论述“收入差距”问题

“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应该提高”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为深入回答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一书,目前该书已出版发行。从今天起,本报将分期摘发该书主要内容。

  新京报讯 (记者韩宇明)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总体上仍未根本扭转。《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对这一问题专门进行了论述。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已有16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而我国收入分配总体方案年内也有望出台。

  居民收入差距扩至2.41倍

  书中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高低收入差距由2.33倍扩大到2.41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差距由7.8倍扩大到11.9倍。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并没有根本解决。对于这一问题,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这既是我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体制机制问题带来的结果。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在书中提到,当前收入差距的关键问题,固然有不均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不公问题。要解决不公问题,必然触及现有的利益格局,触及一些既得利益群体,这是改革的难点所在。他认为,不下决心触及现有利益格局,就会造成问题的积累。

  16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这几年,我国一直在探索限制垄断行业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同时也在不断提高劳动收入。今年上半年,北京、四川、江西、陕西、深圳、山东、上海、天津、广西、宁夏、甘肃、山西、云南、重庆、江苏、新疆等16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

  此外,“十二五”规划纲要已明确提出,我国要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陆学艺在书中介绍,中等收入群体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比较理性是消费主体,所占比重越大,这个国家和社会就越稳定。为提高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例,需要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鼓励自主创业,同时完善社会保障、增加财产性收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