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渔政船编队巡航钓鱼岛 要求日船驶离中国领海

日方召见中国大使提无理抗议;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渔政202、204、35001船编队在执行我国专属经济区护渔巡航任务过程中,于北京时间7月11日2时巡航至钓鱼岛附近海域。有报道称,日方已对此提出交涉。

  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渔政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是根据中国法律前往中方管辖海域执行正常公务,中方不接受日方就此提出的交涉。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渔政船系根据中国法律前往中方管辖海域,为加强伏季休渔管理进行例行巡航检查,执行正常公务。

  三渔政船系例行巡航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附近海域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龙虾、飞花鱼、马面鱼、鮐鱼等鱼类,是我国福建、浙江等省沿海渔民祖祖辈辈进行渔业生产的传统渔场。

  为维护中国海洋渔业权益和渔业生产作业秩序,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渔政自2010年开始,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的护渔巡航纳入常态化。根据农业部通告,6月1日起,东海区除钓具外,所有的渔船作业类型将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中国渔政202、204、35001船编队是执行东海区伏季休渔期间海上例行巡航。

  ■ 事件

  渔政船要求日船离开中国领海

  日方召见中国驻日大使提出抗议,驻日大使程永华做出坚决反驳

  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艘中国渔政船11日驶入钓鱼岛海域。日本外务省就此事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提出抗议,称“侵入领海行为无法容忍”。对此,程永华大使做出了坚决反驳。

  三渔政船陆续巡航钓鱼岛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11日凌晨4点半左右,钓鱼岛黄尾屿西北偏西约22公里处,有中国渔政船“渔政204”驶入。另两艘渔政船“渔政202”、“渔政35001”也驶入了该海域。

  据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透露,“渔政204”在海域内停留3个多小时,“渔政202”从凌晨5点起停留了约50分钟,“渔政35001”从上午7点24分左右开始停留了约30分钟。

  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当天日本海保巡逻船要求中方渔政船驶出“日本领海”。中方渔政船用无线电回应称正在执行正当任务,请不要妨碍,并要求保安总部船只立刻驶出中国领海,并表示钓鱼岛为中国领土。

  日方召见中国驻日大使

  另据《产经新闻》7月11日报道称,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11日就中国渔政船驶入钓鱼岛海域一事召见了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并向其提出“抗议”。佐佐江宣称,“侵入领海非常严重。我国无法容忍”。

  另有日本媒体报道说,日官房长官藤村修当天宣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国际法上都很明确,且也在日本的实际控制之下,今后将继续进行警戒监视”。对此,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做出了坚决反驳,并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强调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储信艳)

  ■ 专家观点

  日欲联合南海国家牵制中国

  从石原慎太郎扬言购买钓鱼岛,到日本政府放言钓鱼岛“国有化”,以至于中国渔政船正常作业都引来日方强烈抗议,这一系列举动都在显示日方近期在钓鱼岛问题上异乎寻常地强硬。究其原因,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从日本国内和国际形势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刘江永教授表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更加强硬的直接原因是2010年9月发生钓鱼岛海域撞船事件之后,日本虽然放人放船,但是对中方所采取的强硬的反制措施一直耿耿于怀。在此背景下,日本右翼开始利用钓鱼岛这个问题,不断制造种种摩擦和挑衅,意图在日本民众当中激发民族主义情绪。如今,野田政府执政地位软弱,民主党党内分裂,在有可能面临众议院重新选举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又利用了石原买岛论,出现了政府右倾化的趋势。

  另外,从国际上来看,日本看到美国在重返亚洲的过程中,在黄海、东海和南海利用和支持与中国有矛盾的利益相关方。在这种背景下,日本认为可以联手美国,再联合像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共同形成对中国的牵制。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