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中轴线南延十公里?还没定

市规划委称“打通南中轴”仅为委员专家建议,是否南延尚无结论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在体验区骑“恐龙”。昨日,景山公园举行第三届恐龙科普展。为推进中轴线申遗工作展开,这个办了三届的展览今后不再举办,本届展览为最后一次。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丰台区规划局和相关街乡研究制定南中轴线发展规划,规划建议搬迁南苑机场,以打通南中轴路。由此,中轴线将从目前的永定门南延10公里。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市规划委和丰台区了解到,这些只是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建议,目前南中轴地区的规划刚开始进行基础性研究,南中轴线南延并没有任何结论。

  “打通南中轴”仅为委员专家建议

  前日,丰台区政协组织区政府有关部门、专家和政协委员开展了“聚焦南中轴,共谋新发展”的研讨交流活动。会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政协委员、专家提出了“搬迁南苑机场、打通中轴路以及建设城市航站楼”等设想和建议。

  “南中轴线的发展规划应由市相关部门制定,丰台只是就南中轴路丰台段的功能定位等进行研究,并结合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对该区域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前瞻性研究,为将来市里制定规划提出建议。”丰台区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称,至于南中轴线的南延、南苑机场搬迁以及航站楼改造等,也非丰台区来研究确定的内容。

  规划尚在编制中,并未得到审批

  据该负责人介绍,丰台区境内的南中轴路北起木樨园桥,南至南五环,长约10公里,“南四环以北基本为城市建成区,以居住用地为主;以南以集体、国有和军队用地为主,随着南苑机场搬迁及地铁8号线三期等前期工作的启动,该区域的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

  其还表示,为推动区域业态、交通和城市形象升级,丰台区启动了三四环之间、地铁8号线三期站点一体化和地下空间整体规划研究。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轴线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就是由钟鼓楼至永定门。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南中轴地区基础性研究和其他协调工作,该规划尚在初期编制中,并未得到审批。至于南中轴线南延,还没有任何结论。在规划编制和研究中,市规划委会积极采纳各方建议。

  ■ 相关新闻

  皇家公园规范办展 备战申遗

  今后景山、中山、北海、天坛等中轴线上的皇家园林举办大型活动将严格审核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昨日,景山公园举行的第三届恐龙科普展拉开帷幕,这也是景山公园最后一次举办恐龙展。今后,景山、中山、北海、天坛等中轴线上的皇家园林,在设置游艺项目、举办大型活动时将严格审核,必须选择能体现皇家园林文化的项目。

  据悉,因与景山的皇家园林定位不完全相符,因此本届恐龙展结束后这里将不再举办此展览,今后恐龙科普展等活动将协调至其他公园举办。

  昨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进一步加大景山、中山、北海、天坛公园等作为北京城市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保护和宣传,将建立一套符合皇家园林风格的活动项目准入标准,推进中轴线申遗工作展开。这些公园举办大型活动、设置游艺项目前,将对其严格审核,以便让这些中轴线上的公园通过举办相关活动,发挥皇家园林的特色,体现其历史文化名园的价值。

  今后这些中轴线上的皇家园林将举办具有各自历史文化特点的文化活动,并举办与中轴线文物保护相关的活动,对皇家园林和中轴线文物保护进行宣传展示。

  ■ 他山之石

  因游乐设施与公园整体的皇家园林气氛不够协调,北海公园曾在2001年取消了北海东岸的疯狂老鼠等大型游乐设施;中山公园也从游艺设施“昌盛”时期的28个项目,缩减为现在的两个室内项目——碰碰车和怡乐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